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时代需要袁隆平精神
2011-09-25 20:28: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左丹]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时代需要袁隆平精神

  左丹

  超级杂交水稻百亩试验田平均亩产926.6公斤!袁隆平,这位年逾八旬的科学家,再次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关注的亮点。农业部、科技部和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先后给袁隆平院士发来贺信;省农科院隆重召开庆功大会并给予奖励。这是对袁隆平精神的褒奖。

  以袁隆平为首的中国科研人员,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不仅回答了西方学者“谁来养活中国”的疑问,而且令杂交水稻技术研究遥遥领先世界,为世界粮食安全问题做出了重要贡献。更令人钦佩的是,几十年兢兢业业干好本职的袁隆平,其突出的人格魅力和严谨的科学作风更令人敬仰。

  当科学家把关切的目光投向百姓,投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民生问题,投向人民群众的重大利益诉求,他就会获得一种不息的科学生命,一种不竭的精神动力,一种不止的奋斗追求。从安江农校那块小试验田出发,袁隆平始终怀揣着让人类摆脱饥饿威胁的梦想,艰难跋涉,勇往向前。从发明杂交水稻,到超级杂交水稻先后实现第一期、第二期攻关目标,到第三期攻关获得重大突破,袁隆平向世界展示了一位中国科学家那种锲而不舍的科研精神和心怀天下的民生情怀。

  “与大地贴得更近,看天空才会更远”。半个世纪来,袁隆平一身泥、一身水奋斗在田间,被称为“中国最著名的农民”;他不仅以“一粒种子改变了世界”,在今天,年逾八旬的他再次以一种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执着追求的精神,为时代树立了精神的标杆;他心忧天下,情系百姓,甘于奉献,惠泽苍生。我们的国家与民族,为有袁隆平而骄傲。

  时代需要袁隆平精神。我们国家正在进行创新型国家建设,三湘大地正在进行建设两型社会的伟大探索,年过八旬的袁隆平为我们树起了一杆精神的标杆——我们需要更多具有袁隆平精神的人,不断地探索,创新,推动社会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