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城陵矶新港起航"中转时代"
2011-09-22 23:27:0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尚武 黄勇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长沙、武汉、重庆、上海四海关联动,城陵矶新港首开进出口货物转关作业,将助推城陵矶港真正成为长江中游航运枢纽、外贸物流重要支点——

  城陵矶新港起航“中转时代”

  本报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黄勇华

  长江深水良港——城陵矶新港,开启外贸物流航运的新起点。

  9月22日,长沙、上海、武汉、重庆四海关负责人齐聚城陵矶新港,一致同意,从即日起“重庆-宜昌-岳阳-上海”进出口货物转关作业模式开始试运行,城陵矶新港成为长江中游进出口货物中转换装港。

  从此,长江航运的进出口货物,在城陵矶新港中转换船,可内联腹地,外达江海,一路“绿灯”。从此,城陵矶新港与武汉阳逻港站同样的平台,竞逐长江航运进出口货物的中转市场。

  城陵矶新港开启中转作业,也意味着,在我省“一群两翼”大通关格局中,“北翼”节点被打通,对全省开放型经济的拉动效应十分令人期待。

  定位中转枢纽港

  城陵矶新港开港前,沿长江水路,万吨级货轮可达南通,5000吨级货轮到武汉,3000吨级货轮到城陵矶老港。

  2009年6月,城陵矶新港建成开港。新港距老港4公里水路,老港建在洞庭湖入长江口内侧,新港直接建在长江边。现在,5000吨级货轮也可到城陵矶新港,通航能力赶上了武汉的阳逻港。

  与城陵矶老港相比,新港装备先进。410米长的高架直立式码头,有9台吊机。臂长达33米的岸桥,可直接把集装箱从小船吊到大船,设计年吞吐量为30万个标准集装箱。

  长江的不同河段,通不同吨位的船只,上通下达的货轮往往在中游换装。以往,重庆至上海的出口货物,只能在武汉阳逻港中转,换装在海关登记的5000吨级大船到上海;进口货物则在此换装小船后,再上溯宜昌、重庆。

  “过去,城陵矶港没有中转的‘资质’,不能承接进出口货物中转作业,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外贸航运业务流向阳逻港。”城陵矶新港副总经理陈述林说,不仅川、渝下来的进出口货运,就连本省的进出口货运业务,也流失到阳逻港,城陵矶新港的货运明显“吃不饱”,设计年30万个标准集装箱的吞吐能力,去年仅完成8万多个。

  今年7月,新任长沙海关关长李文健到城陵矶港口调研后提出:城陵矶新港定位为长江中游的中转枢纽港、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

  为城陵矶新港争取中转枢纽港的“资质”,长沙海关专门向海关总署汇报,反复与重庆、武汉、上海等海关沟通,达成四关联动协议。按照协议,重庆、宜昌等地的进出口货物,可在城陵矶新港的海关监管场所换装,一次装船,一票通关,四地海关一路“绿灯”。

  年增12万集装箱

  四关联动,各关区之间对进出口货物监管配合,做到外贸企业一次报关,一次验放,最大程度方便通关。

  “城陵矶新港开通中转作业,对外贸物流公司来说,是一件大好事。”重庆太平洋国际物流公司驻岳阳办事处主任赵小峰说,城陵矶新港将吸引大量来自川、渝等上游地区的货主、船东。

  目前,从川、渝等上游装船,走长江水运的集装箱货物一年约14万个标准集装箱,其中在武汉阳逻港中转的有6万个左右。据岳阳海关分析,落实四关联动,这6万个标准集装箱将改签到城陵矶新港中转。

  作为物流公司的代表,赵小峰算了一笔“明白账”:城陵矶新港在阳逻港上游,两港水路相距232公里。原来川、渝出口货物,走1000吨以下的小船,到阳逻港换装3000吨至5000吨级的中船,再到上海转换万吨大船。现在,改签到城陵矶新港换装3000吨至5000吨级的中船,等于小船少走232公里水路,周转速度加快。走大船到上海,时间上提前两天,平均每个集装箱柜可节省200元。

  以往,湖南本土走水路出口的货物,也大约有6万个标准集装箱在阳逻港装船。落实四关联动,在长沙海关报关,在城陵矶新港装船,出上海海关再无需卸货查验。城陵矶新港市场部经理周筠认为,这6万个标准集装箱年内将全部回归城陵矶新港。

  上游中转的6万标准集装箱,加上本土回归的6万个标准集装箱,城陵矶新港一年可增加12万个标准集装箱的外贸物流量。对城陵矶新港来说,仅装船费,一个标准集装箱按100元计算,进账就达1200万元。

  “北翼”的拉动力

  两年前,长沙海关就提出,湖南要构筑“一群两翼”大通关的格局,即依托长株潭城市群,北有城陵矶港口,南有郴州出口加工区,打造出口通关的“快车道”。

  两年来,“南翼”以郴州出口加工区为依托,带动湘南三市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开放型经济来势好。相比之下,“北翼”显得拉动力不足。

  城陵矶新港开港之前,老港由于设施落后,仅有一台吊机,装箱条件差,压船压港严重,高峰时滞留货物达到17万吨,导致大量货源舍近求远,流失阳逻港。新港开港两年多以来,由于没有中转作业,大通关效率受到限制。

  “此次四关联动,城陵矶新港开通中转作业,硬件软件更加齐全,各方面的条件都可以与长江内河其他良港相比。”李文健说,可以期待,在“一群两翼”大通关格局中,“北翼”对开放型经济的拉动力将加强。

  岳阳海关驻城陵矶办事处主任朱建平说,城陵矶新港开通中转作业,进出口货物在此集中,船舶多了,航线密了,航运通关便捷。湖南华光国际船务代理公司每周开通三班往上海的5000吨级货船,岳阳的瓷砖、浏阳的烟花、醴陵的瓷器等出口产品,可以随到随运。9月份以来,驻城陵矶新港的船运公司从7家增至14家。

  湖南发展开放型经济,长株潭区域是核心,外贸额占到全省外贸总额的近七成。城陵矶港为长株潭的机械制造、钢铁冶炼、矿产业等支柱产业提供运力,为烟花、瓷器、茶叶等传统外贸产品提供运力,长沙海关“十二五”发展蓝图描绘:以城陵矶新港为枢纽港,带动长株潭沿湘江的港口群,加强与公路、铁路、航空对接,提高长株潭城市群港口与长江黄金水道的对接能力,实现“通江达海,物流全球”。

  长株潭城市群是城陵矶港的腹地。“一群两翼”中,“北翼”的带动力还较弱,也迫切需要拓展腹地。李文健关长提出,省里要抓住城陵矶新港崛起的契机,编制长株潭城市群沿江产业开发规划,重点依托长江、湘江发展外向型工业、大运量工业以及水陆联运、江海联运等扩散性强的产业,形成沿江开放型经济的园区群、基地群、项目群,把湖南开放型经济推向新境界。

  [链接]

  岳阳城陵矶港,码头前沿水深最枯水位在5.5米以上,终年不淤不冻,是长江内陆深水良港。城陵矶港口作为城市的名片,使岳阳与重庆、武汉、芜湖、九江、南京、南通、镇江共同列为长江八大深水良港城市。

  2002年,城陵矶港被列入全国内河28个主枢纽港,2004年列入全国53个主要港口名录,是湖南省唯一的国家一类港口口岸,也是长江干线上最后一个国家一类口岸,海关、海事、检验检疫、边防等设施俱全。城陵矶港通江达海,是连接华南、华东、西南的水陆运输的重要枢纽。

  2007年,湖南省动工兴建岳阳城陵矶新港,共规划设计有13个泊位,分三期建设。目前建设成的一期工程投资6.5亿元,占地597.8亩,兴建3个3000吨级标准集装箱深水泊位,同时兼顾5000吨级江海轮靠泊作业,设计年吞吐量为30万标准集装箱。按规划,至2025年,城陵矶新港三期完工,港区年吞吐量将达到88万个标准集装箱,货物整体通过能力达1000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