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华容棉纺:缘何能挺过棉价"过山车"
2011-09-18 23:46:4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博文]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华容棉纺:缘何能挺过棉价“过山车”

  采访中,纺织企业都希望棉花价格能稳定下来。棉价稳了,成本控制住了,心里才踏实;棉价稳了,下游企业心也定了,才有长订单、大订单来;而不像现在,只有短订单、小订单。

  但是,棉花价格,并不总遂人愿。

  棉花进入期货市场,已具有金融属性。有专家认为,这一波棉价大起大落,并不是完全是由供需矛盾引起的,而是国际热钱炒作的结果。在国际热钱的炒作下,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棉花作为大宗商品之一,也不例外。今年的棉花期货价格,已经创下了纽约期货市场的新高。棉花的金融属性不会变,棉花价格的炒作和波动也不会停止。

  在随时有可能掀起的大风大浪面前,棉纺企业除了小心驾驭之外,唯一的办法还是尽快壮大自身实力,增强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华容县眼下正在为棉纺产业做几件事:

  提高棉花的品质。华容县拥有10多万棉农,全县102万亩耕地面积,有将近一半的面积,即45万多亩种植棉花,年产皮棉4万吨左右。但棉花的品种比较杂,有近50个品种;加上采摘不规范,影响了棉花质量。纺21支以上的纱就不能用。该县所用的棉花中,仅仅只有1/3来源于本地。全县正集中精力抓棉花种植加工这个“第一车间”,加强指导服务,统一推广岱杂棉1号、湘杂棉5号、7号等优良品种,应用集中成铃、测土配方、平衡施肥等田间技术,实行分级采摘、轧制,确保棉花质量上档次,为棉花纺织企业提供优良的原料。

  加快淘汰小型棉花收购企业。

  全县现有49家棉花收储企业,进行了400型打包机技改的只有13家,其余的都是200型打包机企业。对这些小型棉花收储企业,该县正准备促使其退出市场,以此规范棉花收购市场,确保规模企业的用棉需要。

  另外,华容县还将在用工、资金、土地、电力供应等生产要素上,对棉纺企业予以重点倾斜,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增强纺织企业实力。据悉,一个面积达3平方公里、集聚众多棉纺企业的现代纺织工业园,正在华容县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技术

  易博文

  一段时期以来,棉纺、造纸、钢铁等传统产业,被称为“夕阳产业”,很不招人待见。但回过头来看,这些所谓的“夕阳产业”并没有“日薄西山”,反而愈益强大,还出现了一大批富有竞争力的好企业。市场最终验证了一句话:“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技术”,技术过硬,掌握了核心竞争力,就能“一招鲜,吃遍天”,这才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之所以被称为“夕阳产业”,可以这样理解:并非这个产业会消亡;而是随着生产要素的变化,该产业某一区域失去了比较优势,有可能转移到其他地方,甚至其他国家和地区去。以棉纺业为例,只要人们还有必要穿衣,棉纺业就不可能寿终正寝。但是,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招工难等原因,棉纺业发展确确实实遇到了困难,有些在向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转移。这很可能就是人们称之为“夕阳产业”的原因。

  其实,“夕阳产业”与“朝阳产业”是相对的。技术水平高了,在产业升级换代中领先了,占据了产业的制高点,即使身在所谓的“夕阳产业”,照样活得滋润;反之,搞大路货、代工生产,即使置身所谓的“朝阳产业”,也会处境艰难。纺织业转移到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去的,绝大部分是低端产品。主动转型升级,将迎来更多的、更大的、利润更丰厚的中高端市场。

  原材料上涨,劳动力价格上升,招工难等,实际上是在倒逼着产业转型升级。不转型或转得不及时,就会越来越艰难,最终失去这个产业的竞争优势;主动转型升级,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产业发展的主动权还会牢牢掌握在手里。华容县棉纺企业,持续不断地推进升级改造,成功抗击了市场风浪,赢得了生存与发展先机,引人思考,值得借鉴。

  “没有夕阳产业,只有夕阳技术”。棉纺业如此,其他行业也不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