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贵在讲真话 重在听真话
2011-09-17 21:51:5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贵在讲真话 重在听真话

  禹振华

  提要:当每个人都有表达的诉求,有说真话的渴望,有追求公平正义的情怀时,群众智慧就会奔涌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是社会管理的必答题。

  做好这些必答题,讲真话和听真话,是两个相辅相成、有着辩证关系的必要条件。省委决定9月中旬至10月底在全省开展“迎接党代会,迈向新征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拜人民为师,贵在讲真话,重在听真话。

  温家宝总理今年向新聘任的8位国务院参事和5位中央文史馆馆员颁发聘书时说,“贤路当广而不当狭,言路当开而不当塞。我们鼓励讲真话,讲真话就要有听真话的条件。要创造条件让人民讲真话,让参事、馆员讲真话,在国家科学民主决策中发挥重要作用。”

  参事、馆员要讲真话,普通老百姓也要讲真话。一般来说,参事、馆员讲真话不难,也会有人听,难就难在让全社会都讲真话、听真话。省委“三问于民”,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让全社会形成讲真话、听真话的良好氛围。

  “讲真话”,这是个兼具道德、政治、思想等多种内涵的词组。从国家现代化进程的意义上来说,新中国的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讲真话,是思想解放的反映,也是解放思想的起点。

  我省30余年改革开放,得益于一系列政治经济社会的变革,是一个以人为本、重视民意、尊重民权、集中民智的过程。在这样一个成长的公民社会里,讲真话又是和公民意识觉醒联系在一起的。

  为什么有人不愿意讲真话?从经济学角度看,主因是讲真话的成本太高收益太少,有时甚至是负效应。假如群众讲真话,领导不爱听,讲真话的成本太高,而巧言令色的人倒能“获利”,在“利益”这根指挥棒下,就不会有多少人还愿意讲真话。

  让群众讲真话,就能听到真话,才能了解实情,这是科学决策的前提。有了听真话,讲真话就会成为必然。

  真话最难讲也最容易讲,真话听起来暂时不爽,但其实又是最爽的。古人云:“言能听,道乃进。”邓小平同志也曾经指出:“一个革命政党,就怕听不到人民的声音。”

  真言可贵,未必悦耳。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良好的民主作风,虚怀若谷,善纳群言,乐纳忠言,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对待不同意见、不同声音。

  破解真话问题,是各级政府提高执政能力必须突出解决的重大现实问题。但是,只强调领导干部要有“听真话”的道德勇气和修养胸襟,远远不够,还需要建立起促进“听真话”需求的科学机制。省委“三问于民”的活动,就是在建立这样一种科学机制。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当每个人都有表达的诉求,有说真话的渴望,有追求公平正义的情怀时,群众智慧就会奔涌,从而为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