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张家界,第二个国际乡村音乐圣地
2011-09-17 00:20: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向国生 廖声田] [责编:周静] 字体:【

      给自然遗产注入文化内涵

  ——2011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掠影

9月14下午,老磨湾,俄罗斯卓琳卡民族舞蹈团演员和被邀请上台的游客,向热情的观众挥手致谢。

 

9月13日,巴西阿尔德亚艺术团在天子山演出。

本报记者 韩世祺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9月16日,2011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在哈利路亚音乐厅的欢歌中落下帷幕。从9月10日起,7天的时间里,28个国家和地区的40支乐队,在树林中、山谷间、水泊边、草坡上,奏响了优美的各具风情的乡村音乐,成千上万的中外游客驻足倾听,在张家界秀美的山水间度过了难忘的欢乐时光。

  两届国际乡村音乐周的成功举办,既给张家界这个世界自然遗产赋予了新的内涵、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国际乡村音乐周的舞台上也展示了世界各民族乡土音乐的魅力,促进了中外文化交流和融合。

  秀美山水融合悦耳音乐

  碧翠的群山环抱之中,几栋极富湘西特色的民居前面是一湾水泊,鱼儿游弋于其中,几只鸭子在水中嬉戏。路旁稻田中的绿叶稻、紫叶稻和黄叶稻已经笑弯了腰,即将到了收割的季节,田埂上的水牛悠闲自得。2011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开幕式的舞台,就设在水泊、民居与稻田之间,“乡村风味”浓郁。

  在这以奇山为背景的田野舞台上,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奥地利、南非、韩国等27个国家和地区的32支知名乐队,与国内的8支民间乐队一起,尽展乡村音乐的迷人魅力。台下,上千名中外游客沉醉在悦耳动听的音乐中,享受这一音乐盛宴。音乐周期间,500余名中外乐手在张家界黄龙洞广场、水绕四门、老磨湾、宝峰湖、天子山、天门山等6大景点共巡回演出54场。

  “我第一次来张家界,刚刚在山上看了漂亮的风景,现在又可以听美妙的音乐,真不错。”9月14日下午,在老磨湾巡回演出现场,定居上海的美国人Melanie Chen女士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当来自美国的“杰克逊联盟音乐—福克斯—布朗”组合登台,开始演唱脍炙人口的《乡村之路》时,Melanie Chen女士也情不自禁地和着旋律唱了起来。加拿大北美之星艺术团的主持人安仁良说,“在如画的风景中,观众享受音乐,演员也开心。”

  听众都围拢在舞台前,唯独从长沙而来的李女士在草地上选择了一个角落坐下,静静地听。因为喜欢音乐,她邀了几位朋友专程来张家界一边游玩山水一边欣赏音乐。“音乐要细细品味才能品出味道。在这样秀美的山水间听音乐,感觉非常舒服。”

  让音乐周成长为一个产业

  2009年5月,首届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成功举行并一炮打响。黄龙洞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本届音乐周总策划叶文智说,与首届相比,本届从“节”上升为“周”,参与的乐队更多,规模更大,规格更高,表演场次更多,内容更丰富。此外,本届音乐周改在了9月份举办,一方面因为天气较好,另一方面在稻穗飘香的季节,更加凸显“乡村音乐”的主题。

  2005年,在参加日本爱知世博会时,叶文智和著名音乐家谭盾相遇,两人的思想碰撞出了火花:在张家界举办乡村音乐节。此后这个念头一直在叶文智脑海中萦绕不去。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009年,首届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盛装启幕。“很多的事情只有在特殊的环境才能做成,就如在张家界举办乡村音乐节。”叶文智说。

  据了解,国际乡村音乐周已永久落户张家界,以后将每两年举办一届。在9月10日上午举行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湖南省文化厅厅长周用金表示,将把乡村音乐周发展成常设性国际乡村音乐节,把张家界打造成继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之后的第二个国际乡村音乐圣地,并通过这种国际间的文化交流推动张家界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爱丁堡艺术节在国际上享誉盛名,从1947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几十届。每年的8月,上万名艺术家汇集欧洲最美的小城爱丁堡,参加一年一度的艺术节,数百万游客纷至沓来。“爱丁堡艺术节是一个很好的榜样。我们也要挖掘出音乐周巨大的市场价值,让它成长为一个产业,带动旅游、消费等各个方面。既为张家界的山水增添文化内涵,也为张家界的旅游注入新的活力,还为张家界的百姓创造价值。”叶文智说,随着音乐周的名声大噪,以后水准会越来越高,规则也将日趋完善。

  中外文化交流的典范之作

  “我来自阿尔卑斯山,张家界太漂亮了,我爱这里的山水。”9月14日下午的老磨湾舞台上,来自世界音乐之都维也纳的阿尔卑斯山音乐乐团的Esterbauer Josef用“蹩脚”的中文表达他的感受,台下簇拥的观众则用呐喊和掌声回应。

  首届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节已过去两年多,人们仍津津乐道希腊的“民谣之母”Mariza,她从张家界回到希腊后,先后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把张家界的盛况介绍给希腊的媒体和朋友,让首届音乐节在希腊广为人知。首届音乐节还得到美国田纳西州的“露西天使”乐队,及来自法国、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阿根廷、澳大利亚等国表演艺术家们的肯定和赞赏,文化部专文评价其为“巧用文化软实力提升国家形象的一次成功实践”,认为是文化输出的典范之作。

  首届音乐节的成功举办,为本届音乐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从今年3月份开始,组委会便通过熟悉的驻外文化参赞和外国驻中国使领馆发出邀请,最后有40多支境外乐队报名。省文化厅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翟莎莎说,在选择乐团时,有些国家有多支乐团报名,比如格鲁吉亚,报名的两个乐团都强烈希望来参加演出,最后都发了邀请函。记者了解到,所有的境外乐团,全部免费参演,在中国的食宿和交通由组委会负责,而国际交通费则全部自理。加拿大北美之星艺术团此次派了12人来张家界,团长刘振宇估计了一下,要贴10多万元。“贴钱也要来参加音乐周,我们要在中国的舞台上展示自己。”

  “我们去宣传一百次不如他们来中国实地探访一次。”翟莎莎说,他们离开中国的时候,除了把介绍中国和湖南的宣传资料带回去,还把中国朋友的友善,及在快速发展中的中国的所见所感带回去,传达给他们国家的民众,达到的效果远比我们去宣传好。音乐周也是对湖湘文化的扩散传播,通过音乐周这个窗口,展示了湖南本土的民族民俗文化和良好的湖南形象。

【相关新闻】

  2011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完美谢幕

  本报9月16日讯(记者 李国斌 向国生 廖声田)今天下午,随着优美动听的民歌《我在高山唱》在张家界哈利路亚音乐厅响起,为期一周的2011张家界国际乡村音乐周落下帷幕。

  本届音乐周于9月10日开幕,主题为“世界的自然遗产,我们的乡村音乐”,来自美国、加拿大、巴西、法国等27个国家的32支境外乐队和8支国内乐团,先后在黄龙洞广场、水绕四门、老磨湾、宝峰湖、天子山、天门山等张家界6大景点巡回演出,还在武陵源溪布街举行中秋篝火赏月音乐会、音乐狂欢夜。包括开幕式、闭幕式,本届音乐周共演出54场。

  闭幕式上,来自各国的乐团进行了精彩的表演,加拿大北美之星艺术团的歌唱家以一首《我爱你中国》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天下凤凰艺术团表演了舞蹈《缠头帕》、《放排》、歌曲《我在高山唱》,让现场的观众和嘉宾领略了湘西地区的民族民俗文化。

  40支参加演出的境内外知名乡村乐队分获最佳演唱奖、最佳演奏奖、最佳表演奖、最佳台风奖、最佳人气奖、最佳创意奖和特别奖,其中国际乡村音乐发源地美国的马克·力文蝉联特别贡献奖。马克·力文是唯一连续参加两届音乐周的乐手,两年间他曾5次访问张家界,不仅把美国的乡村音乐奏响在张家界的奇山异水之间,为张家界创作了乡村音乐歌曲《在天堂与乐园之间》,并经常用中文演唱《马桑树儿搭灯台》、《浏阳河》、《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等歌曲,致力于用乡村音乐向中国介绍美国、向世界推介中国。

  据不完全统计,音乐周期间共有25万人次游客到张家界赏自然遗产、品湖湘文化、听乡村音乐,其中约5成游客因为音乐周而延长了在张家界的逗留时间。与去年同期相比,张家界游客接待量增长近两成,音乐文化拉动旅游经济作用十分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