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问于民”共谋善治
2011-09-16 22:36: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周静] 字体:【

 

  禹振华

  提要:群众的声音和诉求,是党和政府宝贵的执政资源,是善治的必由之路

  为了更好地把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面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加快湖南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省新进程上来,省委决定9月中旬至10月底在全省开展“迎接党代会,迈向新征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号召全省各级干部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共谋湖南美好明天。

  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坚持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深入推进“四化两型”建设;保障改善民生,不断提高全省人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这些课题的答案,就蕴藏在人民群众中;解决这些问题的动力,也积累于人民群众中。

  省委“三问于民”,号召全省干部群众建言献策,是在良性互动中共谋善治之策,是顺民意接地气的历史之笔。

  7000万三湘人民,无疑是湖南科学发展的主导力量。因此,他们怎样发声,党和政府如何看待,于转型期的湖南而言,意义格外深远。

  他们的声音,既有着法律道德的依据,也是现实生活的反映,至少是某个方面的反映;他们的声音,或理性或偏激、见识或高明或朴素,但这就是现实,我们必须尊重的现实。

  不断完善“三问于民”的制度,鼓励群众建言献策,及时打捞“沉默的声音”,认真听取来自各个层面的真知灼见,群众就能在现实生活中看到自己的力量,从而弘扬敢为人先、敢于担当的湖湘精神,共同创造美好未来。

  省委“三问于民”,号召全省干部群众建言献策,目的就是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省委“三问于民”,倾注了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想为群众所想,急为群众所急,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省委“三问于民”,是对执政水平、执政理念的重大提升。向群众问计,向群众讨计,提升公仆意识、忧患意识、节俭意识;尊重群众的话语权、知情权、表达权,让信息公开、党务公开,如此,才能掌好权、执好政。

  群众参与是社会政策的基石。让群众参与不是形式需要,而是为了让出台的决策,能更多体现群众意志,反映群众诉求。

  在“三问于民”的过程中,围绕改革和发展,肯定会存在“众口难调”现象。有争论,不是坏事,相反,更是一种好现象。事前讨论越充分,利益博弈越激烈,越能保证决策的民主性与科学性。

  在百姓眼里,从善如流远比“一贯正确”更加可信、可敬、可亲。纵观这些年的情况,大凡能够及时回应公众声音、正确对待社情民意的,往往会在良性互动中提升政府公信力。由此可见,群众的声音和诉求,是党和政府宝贵的执政资源,是善治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