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刘老根”为啥偏和文物过不去
2011-09-15 23:06:0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 苑广阔] [责编:周静] 字体:【

  “刘老根”为啥偏和文物过不去

  苑广阔

  提要:当商业缺乏道德,就应该有人出面对其进行约束和引导。这个“人”,除了社会文保人士,更应该是政府的文保部门

  文保人士曾一智继举报赵本山的刘老根会馆“破坏文物晋翼会馆”后,近日又指其将不可移动文物乾泰寺和柳祖祠改造成会馆就餐包厢,破墙开门、增设排烟管,破坏了文物原貌。而北京东城区文委则认定这两处文物本身在改造和使用中没有受到破坏(9月14日《京华时报》)。

  两个月时间不到,刘老根会馆两次被举报破坏文物。尽管当地文委表示“晋翼会馆已经恢复原状”,而后两处文物在改造和使用中没有受到破坏,但从舆论来看,公众对此难以认同。

  根据《文物保护法》、《北京市文物建筑装修暂行标准及管理规定》,使用不可移动文物,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负责保护建筑物及其附属文物的安全,不得损毁、改建、添建或者拆除不可移动文物。而“刘老根”将乾泰寺和柳祖祠改造成餐馆、包厢,其中必然涉及到改建、添建或者拆除等行为。“刘老根”就在院落中搭建了罩棚,开设了侧门,破坏了原有建筑格局。怎么能说文物没有受到破坏?更不用说开餐馆必然会有烟火,为文物安全埋下严重安全隐患了。

  “刘老根”为啥偏偏和历史文物过不去,三番五次涉嫌破坏历史文物?按理说,以“刘老根”的实力,想在北京找个位置更繁华、交通更便利的地方开餐馆,绝对不是难事。

  其实原因也不复杂,餐馆的位置好找,但是历史文物不好找。“刘老根”需要的,就是古建筑所体现出来的古色古香古韵,体现其餐馆的品味和档次。换句话说,不是“刘老根”找不到地方开餐馆,而是刻意把位置选在了这些古建筑里面。这和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故宫里面开商业会所,是一个性质,一个道理。

  当以赚钱为最高原则,以商业利益为最高追求,对商家而言,所谓的文物保护,尊重历史,也就只能退居次席,甚至完全抛之脑后。这样的经营之道,无疑是自私的,是缺乏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的。而其中暴露出来的行政权力对于商业利益的袒护,说是对历史和未来的犯罪,也不为过。

  当商业缺乏道德,就应该有人出面对其进行必要的约束和引导,这个“人”,除了这些四处呼吁的社会文保人士,更应该是政府的文保部门。既然已经认定了文物,那就应该保护文物。如果只认定,不保护,认定也就失去了意义,文物也就没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