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谨防“小意思”
2011-09-14 22:55:54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亮] [责编:周静] 字体:【

  谨防“小意思”

  胡亮

  提要:清正廉洁是党对干部最根本、最基础、最重要的品质要求,面对“小意思”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针对有媒体报道,湖北省委第六巡视组在国家级贫困县宜昌市秭归县巡视28天总共花费80万元,负责巡视组接待工作的秭归县委办公室回应称,巡视组一行9人在秭归28天期间开支的费用为114490元(9月14日《央广新闻》)。

  不管是用了80万元,还是用了114490元,都是违规的,都会导致巡视组的公信力大受质疑。巡视组本来是来检查工作,接待信访,发现问题,纠正漏洞。现在倒好,监督者“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怎么能发现被监督者的不足,指出缺点与错误?

  在个别领导干部看来,吃住免费,顺带来点土特产,都是“小意思”,却忽视了“小意思”的影响力,丧失了对“小意思”的警惕性。

  账单中出现的“衬衫、运动服、特色布鞋、脐橙、茶叶……”等“小意思”,成了基层与机关拉近“感情”的纽带,成了下级向上级“攻关”的桥梁,成了领导干部“无法拒绝”的“群众感情”。久而久之,思想就会麻痹,陷入其中不能自拔。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拍马的人是为了骑马、抬轿的人是为了坐轿。某些人千方百计接近领导干部,挖空心思讨好,处心积虑拉拢,目的就是要利用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特权和不正当利益。

  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力,极易被各种诱惑所包围,在钱财、名利上犯错误的概率比一般人大。“忧患生于所忽,祸害兴于细微”。领导干部如果平常不严格要求自己,在“小事”、“小节”上不注意,思想上放松警惕、丧失原则,就容易迷失方向、酿成大错。

  与人交往,要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面对“小意思”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多作一些冷静的思考。要加强学习、锤炼党性、守住底线;要耐住寂寞、守住清贫、看淡名利;要谨慎交友、慎独慎微、洁身自好,远离“小圈子”,远离“小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