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农村教育撑起基层教育的“脊梁”
2011-09-10 22:34:3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东阳] [责编:周静] 字体:【

  让农村教育撑起基层教育的“脊梁”

  张东阳

  第27个教师节来临前夕,“农村教育发展论坛”9月6日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关注农村教育,关心乡村教师” ,呼吁全社会重视农村教育,为农村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多机会。(9月8日《中国青年报》)

  当今社会发展进程中,“农村教育”无疑担当着夯实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基础的重任。正如国学大师梁漱溟所说,“中国是农村大国,要改造中国,从乡村着手,以教育为手段,来改造全社会。”也正是因为相关部门看到了这些,才有了“农村教育发展论坛”的举行,才有了对农村教育发展的深入研究和探索。在又一个教师节到来之时,相对于那种热闹的教师节日活动,这种对农村教育发展的深入研究及社会呼吁显然更有意义,也更难能可贵。

  与生源充足、师资力量雄厚的城市教育相比,农村教育无疑坚守着那份平凡、孤寂。而坚守农村教育的,正是千千万万个默默无闻的农村教师,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正是这些教师,撑起了庞大的农村教育事业,撑起了无数农村孩子和家庭的希望,更撑起了整个中国教育尤其是中国基础教育的“脊梁”。

  去年教师节时,温家宝总理深入长城脚下的山区兴隆县深入调研农村教育时指出,“加强农村教育,关系到教育事业现代化,关系到农村的长远发展,关系到国民素质的提高。”温总理如此一番言行,确实彰显了他对中国教育的深重期待。

  作为教育“末端”的基层农村教育,无论是对于民智的开启,还是对于农村下一代整体素质的提高甚至是中国百姓整体素质的提高,其意义都是极其深远的。因此,农村教育“既是基础工程,也是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

  但现实中,对整个社会发展具有如此深远意义的农村教育,依然面临许多因素的制约——办学条件较差,教师待遇不高,教育人才匮乏等等。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不仅仅是政府之责任,更有赖社会各方面共同努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应该是各级政府的执政理念,应当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与行为。在第27个教师节到来之时,期待国家相关部门及更多的地方政府,还有社会爱心人士及专家学者,能多调查研究农村教育的真实现状,多出台更合理、更科学、更具激励性的政策行动,更多一些对农村教育的投入和关注,让农村教育真正撑起中国基层教育的“脊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