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尊师重教不应被物质异化
2011-09-09 21:47: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馨尹] [责编:周静] 字体:【

  尊师重教不应被物质异化

    只有当人们真正理解教师节的意义时,孩子们才能生活在蔚蓝的天空之下

  曹馨尹

  教师节将至,不少家长开始琢磨如何向老师“表达心意”。可日前,一名年轻教师在微博上讲述了自己的烦恼:有的家长借中秋、教师节的名义送给她月饼票,她只得自行购买一本字典,将票夹在其中退还(9月6日《新闻晚报》)。

  设立教师节的初衷,是表达社会对“辛勤园丁”的敬意,弘扬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倡导教育工作者无私奉献的职业精神。因此,教师节,更多的是教师与学生之间情感互动的节日。其实,表达对老师的感激和尊敬之情,呈现这份尊重的载体多种、途径多样,一个短信,一个电话,一张贺卡,都可以表达从内心深心的谢意,是任何礼品、礼金所不能代替的。

  对教师的尊重决不应被物质所异化。现在教师节送礼带有太多的功利性,成了一种为了利益交换的方式。这种作法将会玷污孩子纯洁的心灵,玷污教师这一崇高的职业,玷污纯洁的师生关系,对孩子的价值观将产生消极影响,实际上孩子失去东西将比得到的多得多。一旦物化的形式成为教师节的主题,师道尊严无疑是最受伤的。物质化的感恩方式,其背景是教育资源分布上的失衡,折射出来的是一种功利性的利益诉求。

  尊师重教,在于家长引导教育孩子学会感恩,让孩子从内心深处感谢老师的辛勤教诲,引导学生在感情上去理解老师、体贴老师,接受老师的教育,尊重老师劳动的成果;对学生而言,唯有精神传承才是送给老师最丰厚的礼物,才让谢师的意义更丰实、更深远。铭记老师的教诲,继承他们一丝不苟、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学习他们爱岗敬业的默默奉献的精神。对老师而言,这些精神层面上的传承才是真正的“丰盛大餐”。

  尊师重教,同样在于加大全社会对教育的投入,提高教育保障水平,切实提高教师地位,保障教师权益。这需要社会能真正地给教师以尊严、幸福,通过展现教师这一职业特有的文化气质,形成良好的尊师重教氛围。

  只有当人们真正理解教师节的意义时,孩子们才能生活在蔚蓝的天空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