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别让“熟面孔”伤害听证会的公信力
2011-09-08 22:10: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凯玲] [责编:周静] 字体:【

  别让“熟面孔”伤害听证会的公信力

  提示:公正、公平,是制度设计的基石。“熟面孔”长期把持听证会,伤害的是消费者的核心利益,掏空的是听证会的公平灵魂

  刘凯玲

  据报道,一名曾十多次出现在长沙听证会现场的“熟面孔”,再次出现在近日长沙市新增客运出租汽车运力听证会现场。对于本次听证会为何又选中这位被网民戏称的“听证哥”,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并无回应的必要,因为“有人热心于公运事业很正常”。报道还说,在这次听证会上还出现了多位“熟面孔”。

  “熟面孔”出席听证会,就其本人而言,是他个人公民权利的表达,本身无可厚非。但对作为民意表达平台的听证会来说,那种相对固定的遴选代表的方式,就让听证制度的公正性大打折扣。同样,既然民众对听证会的代表性提出质疑,相关部门就有义务做出解释。令人遗憾的是,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句”无回应的必要“的生硬回答,显然损伤了听证会的公信力。

  推出听证制度,其制度设计的初衷,本是广泛听取民众意见。但时至今日,民众对“听证会变成涨价会”的演变已颇有微词。年初,东莞市市民竟无人报名参加物价局举行的“水价调整”听证会,有市民就曾表示,不愿成为“走过场”听证会的“群众演员”。

  虽不敢断言所有的听证会都流于走过场,但现行的听证会操作模式,确实存在改善的空间与必要——主管部门、经营者与一些不接地气的精英成了听证会的主体,普通消费者的反对意见成了“逢听必涨”现实的点缀品。去年7月,山西平遥古城门票价格调整听证会如期举行。与会代表有25人在听证会上发言,24人赞同涨价,如此高的一致性着实让人质疑;去年底,深圳地铁发布新的地铁票价方案,就采用听证会上三套方案中最贵的。如果说平遥门票听证是代表不给力,那么深圳选择最贵地铁票价方案,就与听证制度的初衷南辕北辙了。

  公正、公平,是制度设计的基石。“熟面孔”长期把持听证会,伤害的是消费者的核心利益,掏空的是听证会的公平灵魂。对此,政府部门,尤其是听证会举办方要按程序与民意认真遴选听证代表,尊重听证会的民意表达,用实际行动体现听证会的公正性。不能任由“逢听必涨”式的听证会砸了政府的诚信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