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拾巨款不昧的环卫工是一面镜子
2011-09-07 22:53:2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东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拾巨款不昧的环卫工是一面镜子

   贫而有德的许纯贵,给所有人上了价值观、道德观的生动一课!或许,每个人都该在许纯贵面前反思

  张东阳

  9月4日下午,衡阳市环卫工人许纯贵在垃圾斗里捡到一个皮包,里面装有1万多元现金,还有存折、身份证等,几个存折上的存款超过50万元。在多方寻找失主未果的情况下,请求媒体记者帮他寻找失主。(9月6日《湖南日报》)

  对许多人来说,从天而降的50万元巨款,或许是个巨大诱惑,即使不去刻意兑现存折上的那么存款,单单包里的1万多元现金已非常诱人了。但这样一笔飞来横财,并没有让家境并不宽裕、每天起早摸黑干清扫大街才有1000多元月薪的许纯贵动过一丝念头。

  “谁家丢了这么多钱,还有身份证等,能不着急?”从垃圾斗里发现这个装有这么多钱和存折的皮包后,许纯贵的第一念头便是这般真实、善良。在多次沿路找寻失主无果后,他让远在广东的小儿子根据身份证上的地址去寻人(身份证标注的地址和自己在广东打工的小儿子居住地相距不远)。在得知“这个地方已拆迁,无法找到人”的电话回复后,这位朴实、善良的环卫工便向媒体求助,让媒体记者帮助他寻找失主。

  环卫工许纯贵用自己朴实、善良的行为,竖起了一面善良和道德的镜子。这笔巨款犹如一张“道德试纸”,他留下的是一颗拾金不昧的“红心”。

  普通的环卫工许纯贵,懂的道理或许不会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深奥,遵循的“规则”也许并不那么复杂,但他知道,不是自己的钱不能拿,不能占为己有,否则,良心就会受谴责,日子过起来就不会心安。这是他对待金钱的真实态度,是做人的准则。贫而有德的许纯贵,给所有人上了价值观、道德观的生动一课!或许,每个人都该在许纯贵面前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