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倘若办公室是铁皮屋
2011-09-07 01:40: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孙曙峦] [责编:蔡矜宜] 字体:【

  孙曙峦

  又到了开学的日子。然而,漳州龙海市角美镇南门小学的近200名学生,仍得继续在铁皮屋教室里上课(8月26日《海峡导报》)。

  其实,早在1992年,南门小学就由村里集资,兴建了一栋三屋的教学楼,教室宽敞明亮。2009年,有关部门下文,凡抗震烈度达不到8级的校舍,都要加固改造或拆除重建;而1993年之前设计的校舍都不达标。南门小学被拆除了。

  既然达不到抗震标准,拆除也是可以理解的;而在拆除南门小学之前,有关部门理应为南门小学的孩子们安排好合适的新学校。但令人气愤的是,老学校很快就拆除了,新学校却迟迟也建不起来,失去校园的孩子们,只能寄居铁皮屋里上课。

  都说“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但在角美镇,穷的偏偏是教育,苦的偏偏是孩子!据南门小学校长介绍,新学校之所以迟迟建不起来,根本原因是资金不足。

  漳州是福建著名的侨乡,称得上是经济发达地区。退一步说,既便有关部门一时拿不出钱为孩子们兴建学校,那么为何不腾出办公楼作教室。既然铁皮屋能当教室,为何不能当办公室?林立于街头的高档豪华办公大楼,证明这个地方的政府部门并不差钱,差的是政府部门重视教育、关爱孩子的那份心思。

  《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政府部门有义务为学生们提供合格的学校与师资。遗憾的是,角美镇有关部门并没有尽责,南门小学的孩子们还得继续在铁皮屋里苦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