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关爱的阳光普照留守儿童
2011-09-03 22:41: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馨尹]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留守儿童现象已成为推进社会和谐发展时无法回避的问题。他们的成长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尤其是来自学校的关爱

  曹馨尹

  “新的学期开始了,与父母团聚的‘小候鸟’们也结束了美好的假期,回老家重返校园。于是,奔驰的列车上,便有了一道道离别的特殊风景线——‘小候鸟’们得回家了”。

  留守儿童是城市化、工业化进程中无法回避的现象。在一些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农村,大批年轻夫妻双双离乡外出务工,孩子就只能留守农村,由老人或亲戚代养。于是,社会发展的背后又多了一个特殊群体——只能在假日与父母团聚,为了学业又不得不与父母分离的“小候鸟”。

  世间最珍贵的莫过于亲情。父母最牵挂的是孩子,孩子最依恋的是父母。在我国目前已逾1.2亿的流动人口中,随同父母一起流动且处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龄儿童、少年的人数约是300万,“留守儿童”则远远超出这个数字。

  留守儿童现象已成为推进社会和谐发展时无法回避的问题。让这一特殊群体更多地沐浴社会各方关爱的阳光,尤其是来自学校的关爱。

  “学校应当领导家庭。”在家庭教育缺乏,各类公益组织或缺的现实环境下,学校要担负起教育的重任,主动帮助在外的父母、在家的老人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指导他们如何与孩子沟通,怎样教孩子做人;学校老师要经常上门家访,了解孩子的近况,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弥补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的不足;学校要通过多样形式,培养“小候鸟”们相互理解、相互认同和情感趋向,帮助他们养成健康向上、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

  当然,共同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社会综合教育网络,让“小候鸟”们和其他小伙伴一样,同在一片蓝天下健康地成长,快乐地生活,这不仅是学校老师的职责,更是社会共同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