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湖南印象 > 正文
放歌红土地 武冈等你来
2011-09-03 11:31: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放歌红土地

  武冈等你来

  9月6日,由省文明办、省委网宣办、省文化厅、省旅游局和邵阳市委市政府主办,邵阳市委宣传部、武冈市委市政府、红网、新活动传媒承办的“放歌红土地”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湘西南(武冈)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将在武冈隆重举行。千年王城、福地武冈热情邀请各位前来观云海、游古城、品卤菜……

  武冈地处湘西南腹地,素有“三省通衢,黔巫要地”之称,至今已有2200多年建城史。汉武帝元朔5年,武冈封都梁侯国,封刘遂为都梁侯;明朝朱元璋之子朱楩在此封“岷王”,传袭14代,建王府272年。该市库存文物1639件,是湘西南库藏文物、珍贵文物最多的县市。武冈城墙、中山堂、法相岩等58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见证了湖湘历史的沧桑;屈原、陶侃、柳宗元、韩愈、文天祥等文人武将流连于此,其风流意气、铮铮傲骨早已浸润了武冈人民的血脉;武冈卤菜、铜鹅、血浆鸭、米粉等特色美食为历代贡品,享誉三湘,香飘中外。

  近年来,武冈投入近500万元,加大对重点文物的挖掘、整理和保护力度。今年5月,“武冈丝弦”成功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埔军校二分校旧址”和“武冈城墙”申报“国保”工作已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组评审。

  与此同时,武冈正式启动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先后请上海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武冈古王城保护与整治规划》、北京来也旅游规划公司编制了《湖南武冈古城旅游发展规划》等。根据规划,武冈将在“十二五”期间重建古王城,将武冈打造成为以弘扬历史文化为基础,以文化产业、旅游观光、商业服务相结合,代表湘西南地区、具有多民族文化融合特色的旅游名城。

  “放歌红土地”活动启动仪式暨首届湘西南(武冈)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节的举办,得到湖南省云峰水泥有限公司、武冈展辉医院、武冈市人民医院等单位的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