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扎根基层,基础才会牢固
2011-08-29 23:07:0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提示:只有扎根现实的基层,扎根实际的一线,新闻才能汲取不竭的养分,新闻“大厦”的地基才会牢固

  沈德良

  基层是新闻的富矿。基层蕴藏着最鲜活、最生动的新闻资源。

  数天前,随湘乡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周建罗到棋梓镇小罗村看望他结对联系的贫困农户万罗生。这户家庭因女主人身患重病多年,家道清贫超乎想象。这段时间里,周建罗领着老万跑民政、卫生等部门,帮他解决了大病救助等多个实际问题。这次来村里,是准备帮老人敲定发展种养业的计划,让这个家庭早一天改善生活条件。闲聊中,老人说现在干部与群众的关系是“翻了一个边”——过去群众找干部门都难得进,现在干部主动上门找农民,心思放在老百姓身上。说到周建罗给自己的帮助,这位60年代入伍的老军人的眼角挂着泪水。

  这样的场面,能荡涤人的心灵;这样的感受,能感受它的真切、生动、可信。

  “脚板底下出新闻”。记者本该是“行者”。不接地气,记者就没有灵气;不接地气,报道就没有生气。只有真正“走”到基层去,脚上有泥水,身上有汗水,才能感受群众的冷暖喜忧,感知群众的所盼所愿,在同群众的交流互动中增进感情,才能获得源源不断的思想,发现无数生动鲜活的故事,笔下的报道才能更有针对性,更具吸引力和影响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沉下去到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感受民生脉动,既是一种工作方法,更彰显出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唯有和群众同呼吸、共感受、心连心,才能站在群众的立场上考虑问题,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写出来的新闻报道才能真正打动人,才能在群众中产生共鸣。

  走基层是提高新闻公信力的重要途径。尽管目前的信息传播手段,传播速度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但新闻的根基在基层、在群众,这仍然是媒体公信力的安身立命之本。新闻报道只有聚焦群众生活点滴,从身边变化中选材取料,才能更好地阐释深刻主题,提高宣传报道的效果。

  “走基层”是媒体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媒体竞争最关键的要素,在于受众对新闻报道的认同度。新闻工作者只有在密切联系群众中学习群众语言、熟悉群众语言、善用群众语言,拉近新闻报道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使群众能听得明白、听得进去,新闻报道才能真正得到群众的喜爱。

  最美丽的风景在基层,最感人的故事在基层,最锻炼人的舞台在基层。只有扎根现实的基层,扎根实际的一线,新闻才能汲取不竭的养分,新闻“大厦”的地基才会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