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走基层,要向老记者学习
2011-08-25 23:40: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成新平] [责编:周静] 字体:【

  成新平

  眼下,新闻战线正在深入开展“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不少青年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群众实际生活,记录寻常百姓的真情实感,讴歌伟大时代的发展变化。体现在媒体上,百姓的镜头多了,基层的声音强了,套话空话少了,群众语言多了。在这行动的背后,年轻记者要弘扬优良传统,牢记党报宗旨,向老一辈记者们学习。

  “脚板底下出新闻”。向老一辈记者们学习,首先要学习他们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职业精神。基层和群众是每个新闻工作者的报道之根和情感之根。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央、省级媒体记者经常深入基层采访,一身汗水两腿泥,与干部群众打成一片。他们头顶烈日,脚踏尘土,吃百家饭,睡百家床,传递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各方面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

  要学习他们谦虚好学、淡泊名利和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老一辈新闻工作者心系基层,虚心向群众学习,把笔触、话筒和镜头对准普通百姓,倾听百姓的心声,感受群众的冷暖,他们写就的众多新闻名篇,至今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作风决定文风,文风改变作风。生活是记者心灵的源泉,接地气才有灵气,好作风才有好文风。一生“勿忘人民”的新华社著名记者穆青,之所以能写出《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等系列脍炙人口、影响几代人的新闻作品,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他具备一生为民服务、一生追求真善美的高尚品德。如今,这些老记者有的离开了他们钟爱的岗位,但他们严于律己的职业道德和清新朴实的文风,值得新闻工作者传承。

  当今网络时代,各种文化交融、交流、交锋日趋激烈,社会思想多元多样多变,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更加繁重,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新闻工作者更要走进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意,牢固树立拜群众为师的理念。只有这样,我们的媒体才能更加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写出的新闻作品才能为大众所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