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逆淘汰”呼唤“陌生人社会”构建
2011-08-20 23:28:3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耿银平]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耿银平

  提要:一个理性、成熟的社会,应该是“陌生人社会”,敬畏秩序和法律,每个人都是井然有序的“社会齿轮”,自然正常地运转

  据《中国青年报》8月17日报道,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调查显示,59.4%的公众感觉当前社会“逆淘汰”现象普遍,其中18.8%的人觉得“非常多”。仅4.1%的人认为“几乎没有”。所谓“逆淘汰”,简言之,即指坏的淘汰好的,劣质淘汰优胜,平庸淘汰杰出等现象。

  “逆淘汰”的存在和肆虐,实质上与费孝通先生提出的一个社会学意义上的概念——“熟人社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背景和关系是“熟人社会”的典型话语。民间“熟人好办事”的说法,正是对“熟人社会”特征的一种朴素表达。

  “熟人社会”强调的是人治而不是法治,弥漫着权力大于法律、人情大于法律的意识,公权很容易被公职人员作为滥用于私利的“背景”,沦为交易工具。在“熟人社会”,办事大多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生熟程度、感情深浅程度,责、权、利的界线较为模糊,在公共事务中则容易发生论资排辈、任人唯亲、徇私舞弊等等,由此产生“逆淘汰”。

  然而,在现代社会中,我们却在越来越大的社会空间里依赖着陌生人:陌生人保护我们,陌生人扑灭我们的火灾,陌生人教育我们的孩子,陌生人建筑我们的房子。当我们乘坐公共汽车、火车或飞机旅行时,我们的生命便掌握在陌生人手中;如果我们得病住院,陌生人在治疗我们......

  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个社会的陌生人之间,不是互相信任依赖,而是彼此漠视提防,这个社会无疑将会变得很危险。

  也就是说,一个理性、成熟的社会,就应该是“陌生人社会”,虽然素不相识,凭借无所不在的秩序和规则意识,以及对法律的敬畏,每个人都是井然有序的“社会齿轮”,自然正常地运转。

  可转型期的今天,传统社会的“熟人社会意识”还在潜滋暗长:一方面呼唤公平和正义,一方面却又在费尽心机地攀关系、拉关系,精心编织自己的圈子。诸多“逆淘汰”的存在,背后多有不可告人的利益媾和,有难以启齿的人际腐败,甚至有违法乱纪的“赢者通吃”。

  减少甚至杜绝“逆淘汰”,就要将“陌生人社会”的构建提升到重要位置。毕竟,在一个缺乏秩序感的社会,人人都可能是弱势群体,你今天能制造“逆淘汰”,明天可能就会被“逆淘汰”。所以,维护“陌生人社会”规则,敬畏秩序和法律,倡导社会公平,为社会制造和提供更多良性资源和高尚精神,是每个人的必然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