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邵东招公安收2000元面试费是明知故犯
2011-08-19 22:46:5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尹卫国] [责编:周静] 字体:【

  权力“变脸” 收费“变现”

  尹卫国

  邵东县招聘公安民警时向每位考生收取2000元面试费,且不开任何收据。经考生举报,市纪委介入,所收费用最终全部退还。(见8月18日《三湘都市报》)

  到嘴的“肥肉”又吐了出来,但这事不能就此画上句号,因为这起乱收费不是“糊里糊涂”犯错误,而是明知故犯,属于“顶风作案”。相关报道说,邵阳市公安系统今年计划招录185名公安民警,需向市人事局交37万元面试费,但市局已通知各区县公安局,此项费用由市财政支付,严令禁止向考生收取任何费用。据了解,其他县局都严格执行这项禁令,分文不收,唯独邵东公安局我行我素胡乱收费,且狮子大开口,面试一下竟然要交2000元。

  顶头上司的“严令禁止”,并没能挡住邵东县公安局大肆敛财的原始冲动。尽管他们心里知道,如此收费违纪违规,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壮着胆子偏向“虎山”行,胆子之大、欲望之强,坦露无遗。既然招聘费用由财政支出,邵东县公安局收取所谓“面试费”也就失去了正当理由,那么这笔费用派上什么用处?据说用来开支面试工作人员津贴。面试考官都是公安系统的干警,拿着并不见得比其他单位低的工资、奖金,况且招录、考核民警属于他们本职工作,怎么可以再获取一份额外的高额津贴?如果通过违规收费给他们发所谓津贴,显然就是借面试敛财,发不义之财。

  权力通吃、权力自肥,是某些权力拥有者的通用“法则”和惯用伎俩。邵东警方借招聘收取面试费,再次暴露出乱收费的“魔影”在少数单位、部门依旧“阴魂不散”,也印证了权力自肥者不会放过任何到嘴的“肥肉”。

  借招聘敛财,挖空心思从求职者身上揩油,发生在政府机关或司法部门非常鲜见,邵东县警方且是在上级明令禁止的情况下违纪违规收费,影响极坏,了结这起乱收费不能仅止于全部退还,须严肃问责。如果进一步追究,邵阳市人事局为何要收取公安37万元面试费?可见乱收费的“病毒”让一些政府部门“中毒”不轻,必须“消毒杀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