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百度一下,你就上当
2011-08-17 00:08: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周静] 字体:【

  百度一下,你就上当

  提示:诚信是构建正常社会生活秩序的基石。同样,诚信也是网络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

  沈德良

  “百度一下,你就上当”。这句话不是戏称,而是一些网民遭遇“百度推广链接”上当后的感叹。

  当网络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时,泛滥于网络各种虚假信息、钓鱼网站,却正在吞噬着整个互联网发展的根基。近日,央视揭露出百度推广让一些钓鱼网站、虚假网站置顶,致使网民上当受骗的黑幕,让人怵目惊心。

  或许,普通网民还不知道,在使用百度搜索引擎的时候,呈现在网页上的并非自然的搜索结果,而是被百度人工干预过——那些给百度付过钱的网站链接会被优先安排在首页最显眼、最受人关注的位置。换句话说,谁给百度的钱多,谁就能在相关的关键词搜索中“登上”百度搜索中最打眼的位置。

  这不是百度第一次因虚假推广而遭到曝光。三年前,央视就曾报道过百度竞价排名做假的丑闻。百度公司最先推出的“竞价排名”推广模式,就因提供虚假网站或虚假信息而遭频频曝光,引发公众对百度所提供信息公正性与商业道德的质疑。面对舆论压力,百度CEO李彦宏不得不出面公开道歉,并宣布废除原有竞价排名系统,改而推出取名“凤巢系统”的新的推广系统。

  曾经的摔倒,并没能让百度幡然醒悟,更谈不上改过自新。对百度而言,弃“竞价排名”后的“凤巢系统”,只不过是新瓶装旧酒的把戏:为了赚取最大利润,不惜放弃最起码的公正原则,放任甚至协助客户通过虚假资格的审核,导致虚假网站链接轻松过关,而且只要出钱就能排到首页甚至第一位。金钱,牵引着百度。

  百度公司和虚假网站发布者,都是这条依附搜索排名形成的利益链条中的获利者,前者拿到了客户竞相奉献的巨额推广费,后者则通过虚假网站欺骗消费者而牟利,受损的则是社会诚信和消费者的利益。

  “百度”为何肆无忌惮地将自己变成“钱度”呢?从内因而言,网站管理者素质的无法约束欲望,管理粗放低劣;更重要的因素是,对网站造假缺少一套系统、严格的监督惩戒机制。

  或许三年前,百度负责人的道歉,以及“知错能改善莫大焉”的“诚恳”本身就是子虚乌有。这桩丑闻再度曝光后,不知百度又该如何粉饰和裱糊这个烂摊子?

  诚信是构建正常社会生活秩序的基石。同样,诚信也是网络发展的安身立命之本。作为国内最大的网络搜索引擎,百度为图一己私利不惜造假、纵假,失去的将是自己未来发展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