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化肥依赖症”不能怪农民
2011-08-15 23:22: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伟] [责编:周静] 字体:【

  唐伟

  提要:要解决化肥使用过量的问题,对农民不是打压而应是保护,市场体制与公共管理的制衡之力需要发挥作用

  记者在产粮大省黑龙江、吉林等地调查发现,化肥的施用对近年来粮食增产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也让部分农民患上“化肥依赖症”(8月15日《经济参考报》)。

  中国科学院农研中心首席专家黄季煜曾经指出:过去30年间,中国农业的氮肥使用量增加了45倍,而同期世界使用量仅增加了7倍。平均来说,中国每公顷耕地氮肥的使用量是世界的三倍。

  化肥用得太多,迟早会引发连锁反应。而问题显然还不只在土质领域,过量的氮磷大部分都流到水体中,造成水体的富营养化;氨的排放造成大气污染——化肥在打开粮食增产大门的那一刻,也打开了破坏生态环境的“潘多拉魔盒”。

  化肥超量过量使用,成因并不复杂,一方面是农村劳动力不足,精耕细作难以为继,农家肥等有机肥较少使用;另一方面,农业的比较效益低,追求产量的压力,使得农民必须依靠化肥的效用。

  农民虽是化肥的使用者,但“化肥依赖症”的形成原因,农民只是“跑龙套”的,并非主角。其一,居高不下的化肥使用量和滥施的事实,无法回避一个现实问题,即科技务农虽然实行多年,但科技知识普及远远没有到位;其二,在粮食安全与生产数量之间,还没有完善的市场导向下,追求品质的农民收益得不到保障,农民为了增产增收被迫选择使用化肥。

  上个月的一则消息令人脸红:日本一家企业在山东莱阳租地1500多亩,种地、养牛,不打农药,不用化肥,“顺风收”产量不及附近的一半,连续5年亏损。这家日企的负责人说:“按照日本古训,种植之前先做土,做土之前先育人。(他们)最看重土壤的品质。”

  日本人对待土地的态度,不难发现中国古代朴素的可持续发展的哲学思想。我们的祖先早在两千多年前,就在《淮南子·主术训》里告诫不可“涸泽而渔,焚林而猎”。我国现在化肥使用总量过高,化肥过量施用,将带来土壤品质性质退化、粮食减产等后果,危及粮食安全,影响我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要解决化肥使用过量的问题,对农民不是打压而应是保护,市场体制与公共管理的制衡之力需要发挥作用。首先是要调整利益分配方式,对生态农业的补助应当更加优厚,并通过市场调节,使粮食品质跟价格能够挂钩;二是尽快研发和推广提高产量的生物新技术,对农业有机肥实行规模化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