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走基层成为常态
2011-08-12 23:33: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周静] 字体:【

  沈德良

  新闻工作转作风,改文风,走进基层是关键。

  新闻工作者是时代发展变化的记录者,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是党和政府方针政策的宣传者。职业的特点与属性,决定着新闻工作者肩负的责任重大。

  基层一线是新闻工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深入基层,才能真正把握时代脉搏、拓宽视野胸襟,真正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回答好“依靠谁”的问题;只有转变作风,才能真正做到在感情上贴近群众,在工作上依靠群众,在思想上尊重群众,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才能回答好“我是谁”的问题;只有将新闻的触角盯在基层,才能真正写出生动鲜活、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实现新闻报道的有效传播,回答好“为了谁”的问题。如果离开基层,远离群众,只是跑机关、泡会议、编材料,作风漂浮、文风呆板,这样的作品,很难达到传播的效果,很难赢得群众的喜爱、信任和支持。

  转变工作作风体现的是新闻工作者的综合素养。当前,我国改革开放正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新闻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任务越来越重。在复杂的舆论环境之下,要明确新闻工作的坐标,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意愿,新闻工作者不仅要有博学深思的理论修养,更要有行万里路、访百家人的实践能力和分辨能力。

  好新闻是靠脚板走出来的。与以往相比,新闻工作的客观条件大为改善,采访手段更为先进,传播手段更加快捷,获取新闻素材的渠道更多,但新闻工作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没有改变。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走进基层,贴近群众,是新闻工作者砥砺品行,升华思想的舞台。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新闻工作者不能忘记深入群众“接地气”的传统,不能丢掉走进基层“抓活鱼”的做法。

  文章因深入而生动,话语因真切而感人。改善新闻报道文风,体现的是新闻工作者的境界。只有走进基层,深入群众,才能真正体察到普通百姓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才能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利益;真正“俯下身”,有了对社会、对群众的深切体认,才能以敏锐的眼光升华报道主题,以深厚的积淀丰富报道内涵;也只有真正“弯下腰”,唠嗑中学说家常话,田野里感受百姓情,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虚心向群众学习,关注群众现实生活,把握群众思想脉搏,反映群众所急所难、所忧所盼,才能不断增强新闻报道的亲和力、吸引力、感染力。

  新闻工作者要在走进基层、接近群众的过程中,夯实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在服务人民、赢得民心上下工夫,真正做到视导向为灵魂,视真实为生命,努力提高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为推进“四化两型”、富民强省进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走基层成为常态,让责任永远在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