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体育达人 > 正文
跑酷,不只是酷
2011-08-10 22:55:3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邓晶琎]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跑酷,又名“城市疾走”。爱好者把整个城市当作一个大训练场,一切围墙、屋顶都成为可以攀爬、穿越的对象。在长沙,也有一个为跑酷而生的“超人”傅杨——

  跑酷,不只是酷

  扮“超人”一“冲”成名

  2008年5月,一个健壮、敏捷、打扮成“超人”形象的小伙子在湖南卫视的《奥运向前冲》节目中一炮而红。在节目设置的赛道上,傅杨像一道闪电,以创纪录的32秒成绩将代表着胜利的锣鼓敲响,由此被观众称为“超人”。

  “这个节目让我一下子成名了,但有谁知道我背后的付出与辛酸呢?”傅杨说。

  出生在浙江江山的傅杨从小家境优越,父母一直期望他安心读书,踏实工作,但天生执拗、倔强的傅杨却没有按照父母的安排走上一条安逸的道路。

  2007年,从湖北一所教育学院毕业的傅杨回到家乡成为了一名小学体育老师。他在一次上网时无意间看到了一段跑酷的视频。

  “看到那个视频,自己内心的一团火被点燃了。跳跃、翻腾、加速,那些动感十足的动作强烈地刺激着我的荷尔蒙。”从小运动天赋出众的傅杨开始对这项从国外传入的极限运动深深着迷。翻滚、平衡、猫爬、侧手反抓栏杆,他不停地练习,并“沉浸在自由与超越的快感中”。

  2007年底,傅杨决定只身来到长沙闯荡。“当时长沙的跑酷发展很好,正好有个朋友在长沙开公司,我就来到了长沙。”很快,傅杨凭借天赋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很快成为了长沙跑酷圈的领军人物。

  “2008年5月,我受邀参加了《奥运向前冲》,当时我穿了一套超人服装,没想到一举打破了节目的纪录,超人的形象也给大家留下了印象。但其实,我是一个跑酷者,并不是一个表演家。” 谈起成名的经历,傅杨很平淡。

  为“纯跑酷”文化呐喊

  2009年8月,傅杨创立了长沙PDC跑酷俱乐部。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强大的人气,PDC跑酷俱乐部很快由最初的几人扩展到上百人规模,也由此成为长沙市最具代表性的跑酷俱乐部。

  现在,傅杨也把工作的中心放在组织训练、演出、推广跑酷文化等管理工作上来。在傅杨看来,现在很多慕名加入俱乐部的年轻人中,有些只是想要出风头,耍酷而已。

  “跑酷最初来自于一种实际的求生技能,并不是一种表演。真正的纯跑酷,应该是科学、严谨的一项带有逃生性质的竞技活动。”

  傅杨告诉记者,自己在刚接触跑酷的时候,也痴迷于空翻、翻越等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动作,但因此也留下了很多硬伤。

  “那种不成熟的理念和不科学的练习方法让我受伤,也限制了我以后的跑酷生涯。所以,我必须要站出来,为正确、健康、科学的跑酷理念呐喊。”

  傅杨说,自己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以认识跑酷、了解跑酷,将长沙PDC跑酷俱乐部发展壮大,将“永不放弃”的跑酷精神传播下去!

  达人感言:

  跑酷就是生活,面对着无数的障碍,我们要勇敢地冲过去,在翻越成功的那一刻,我们的内心将充满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