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垃圾分选 每天回收240吨“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2011-08-09 23:19: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博文]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特别关注《探秘“垃圾分选”》

  每天,长沙市城区(望城区自行处理未计入)及长沙县城区产生4000多吨生活垃圾。其中,有1200多吨进入垃圾分选及综合利用生产线,240多吨“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得以回收利用——

  探秘“垃圾分选”

  通讯员 林烁 本报记者 易博文

  一、每天,400多辆车拖回的4000多吨生活垃圾中,1200吨投进了垃圾分选及综合利用生产线

  8月8日上午10时40分,在长沙市开福区的福元路与东二环线交汇处东北角,全省首条垃圾分选及综合利用生产线所在地,记者搭上了一辆车牌号为湘A05895、环卫编号为5-046的垃圾清运车。

  垃圾清运车上二环线,一直往南;下二环线,开进雨花区树林岭的J-5086垃圾站。垃圾清运车师傅黄宇摇开车厢盖,垃圾站的垃圾斗底部打开,垃圾一次性地倒进了清运车里。黄师傅盖上车厢盖,返程。

  11时45分,装着满满一车垃圾的垃圾清运车,开到了垃圾分选及综合利用生产线上。车斗升起,垃圾全部倒进了垃圾池。

  干这样的活,黄师傅已经是第九个年头。这是他今天拉回来的第四车垃圾。每天早上5时,他就要出发。下午,他还得到另一个垃圾站——工业园垃圾站拖两车垃圾回来。

  每天,像黄师傅开的这辆垃圾清运车一样,有400多辆编号分别为1、2、3、4、5、7的垃圾清运车,分别将长沙市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以及长沙县县城的生活垃圾,运抵这个垃圾分选及综合利用生产线。平均每天1600至1800车次。这些垃圾清运车,有的载重5吨,有的载重3吨(实际装载量轻于载重量),共运来生活垃圾4000多吨。

  “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垃圾中夹杂有不少可回收利用的物资。生产线负责人易志刚告诉记者,这些生活垃圾被分为A、B、C3类,A类垃圾大都来自居民小区、商场、学校,夹杂着不少塑料、玻璃、金属、有机质等,回收利用价值大;B、C类大都是马路垃圾,可回收的资源少,利用价值不大。

  4000吨垃圾中,有A类垃圾1200吨左右,进入垃圾分选及综合利用生产线;其余的,直接进入生产线旁的垃圾中转站,与A类垃圾回收利用后的废弃物一起,压缩后转运至垃圾填埋场。

  二、风选、磁选、人工选,每天,有240多吨资源从生活垃圾中回收

  这是由长沙市第一垃圾中转处理场与湖南大学一起研制的垃圾分选及综合利用生产线,2010年10月投入运营。这样的垃圾分选与综合利用生产线,全省只有1条,全国目前也只有北京、上海、成都、兰州等城市建有垃圾分选线。论起回收垃圾的彻底性,我省的这条还居于领先地位。

  站在它的面前,你将真正感受到它超乎想象的神奇!

  这是一条自动化与人工相结合的生产线,安装在一个300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垃圾通过自动传送带在蜿蜒起伏的管厢里传送。管厢总长达300多米,远看,宛如一条巨龙在一个大厅里盘旋。地面上几乎一尘不染。由于采取了除臭措施,气味并不大。

  工作人员带记者一路参观,神奇的垃圾分选回收流程一览无余。

  第一个回收环节是磁选。垃圾清运车倒进来的生活垃圾,通过自动传送带传送,在通过一条与这条自动传送带呈“十”字形、不断运转着的通磁履带下方时,垃圾里的铁就被磁履带吸了上去。磁履带粘着铁,传送出去,一消磁,铁就全部掉了下来。

  第二个回收环节是人工分选。自动传送带把垃圾传送到这里后,4个人(眼睛紧盯着传送带上的垃圾。两人专捡大型干扰物,因这些东西太大,会影响垃圾在管厢里继续传送;另两人专门负责捡玻璃,包括大块玻璃、玻璃瓶,都是有用的。

  第三个回收环节是再一次磁选。垃圾传送通过人工分选室后,进入滚筒筛。被筛掉大部分泥沙后,进行再一次磁选。一些被泥沙裹住的“漏网之铁”,被回收起来。

  第四个回收环节是再一次人工分选。同样是4人,同样是站立在垃圾传送带两边。两人专门负责捡饮料罐、金属(除铁以外);另两个人专门捡木头、橡胶、化纤以及棉絮等纤维物。这些有用物资也被回收了。

  第五个回收环节是风选。垃圾传送到风选室后,劲风猛吹,塑料袋、塑料布、塑料瓶、塑料桶等塑料制品纷纷被刮起,吹到另一角落,塑料制品都回收起来了。这些塑料制品中,塑料瓶、塑料桶等被另外放置;塑料袋进入塑料自动打包机,打成了600公斤一包的方形塑料包。

  垃圾的回收旅行结束了。

  成捆成捆的塑料包,大堆大堆的玻璃瓶、饮料罐、木头、废旧衣物和毛毯,以及各种各样的金属制品等,分门别类地堆放在生产线旁边的另一个大厅里。晚上,再生资源利用公司会上门将它们全部拖走。塑料袋被用来制造建筑用的水泥灰桶,木头和纤维物被送去造纸厂造纸或作为燃料,其他的物资也都各有用途。

  面对这些回收来的“放错了地方的资源”,你会感到震憾。仅以塑料袋为例,每天4包,每包600公斤,一共2400公斤,长沙人一天得用多少塑料袋!如果没有这条生产线,有多少资源被当成垃圾给填埋了!

  易志刚告诉记者,每天1200吨生活垃圾,经过这条生产线处理后,大约有20%,也就是240多吨,就这样被回收变成了资源。其中,橡胶、塑料占8-10%,金属占3-5%,玻璃占1-2%,木材及纤维物占5%左右。

  由于还有水份蒸发,垃圾通过分选线后,减少重量约30%。

  三、再研究,再改进,今后,还将有更多资源从垃圾中分选出来

  回收20%的资源,人们并不满足于此。目光又盯住了垃圾中的另一项资源:有机物。

  主要包括人们的餐余垃圾、瓜皮果壳等。这一块量可不少,约占生活垃圾总量的40%。回收起来也是完全可行的。兄弟省市目前在垃圾的有机物回收上已有很好的经验,其中做得最好的是青岛的胶南县。

  易志刚介绍,他们已两次派出技术人员赴胶南学习。该县将生活垃圾中的有机物用于堆肥,卓有成效。有机肥属于缓释肥,肥效释放慢一点,但对于减少土壤因化肥使用带来的板结,改良土壤,很有好处。在省内,他们还与生产蔬菜有机肥、阳台菜园有机肥、休闲农庄有机肥的浩博实业等企业进行接洽,按照设想,将把这些垃圾中的有机物制作成颗粒状的有机肥。

  一旦付诸实施,长沙市几个市区和长沙县每天产生的1200吨生活垃圾,不仅将减重80%,对不堪重负的垃圾填埋场是个福音;每天生产有机肥400多吨,并相应减少化肥使用400多吨。

  易志刚介绍,从垃圾中生产有机肥,他们还瞄准了厌氧发酵技术——德国的利普罐技术。利普罐为金属材质,平均每个2200立方米,密封,均匀搅拌,在防止臭气外溢、缩短制肥过程的同时,还可把产生的沼气利用起来。

  多来几条分选线

  易博文

  垃圾分选划算吗?相信很多人会给出肯定回答。道理明摆着:一方面,垃圾快速增长,人们深陷“垃圾围城”困局;另一方面,发展需要更多的资源。垃圾分选既减少了垃圾,又回收了资源,当然划算。

  如何让更多的垃圾得到分选?

  一句话是“人争气”,也就是干这事的人得更加专心努力。一个行业要真正发展起来,必须尊重市场规律,心无旁骛,眼睛得紧盯着市场;否则,企业无法发展乃至生存。前车之鉴比比皆是,“最环保火电站”、“环保饭盒取代塑料饭盒”等,最终夭折,成本太高、市场不接受,是主要原因。垃圾分选如何进一步降低成本,如何分选出更多的有用物资,如何让有用物资分选得更彻底,仍需进一步努力。

  第二句话是“天帮忙”,就是得给干这事的人更多的补贴、更大的扶持。这也是公益事业在国际上的惯例。能否给予垃圾分选适当的财政补助,房屋占用费、土地使用费等能否减免些,增值税能否不要像生产其他产品一样也是17%?

  我们要算小账,看从垃圾中分选出的资源值多少钱;更要算大账,看到生产出这些资源的背后,减少了多少危害。据统计,我国1/3以上城市被“垃圾围城”,城市垃圾堆存累计侵占土地超过5亿平方米,每年的经济损失高达300亿元。

  (相关链接)前行者的足迹  

25年前,西方发达国家仅有20%的生活垃圾被循环利用,如今已超过50%。加拿大的埃德蒙顿市,首先对垃圾进行分拣回收,然后建设生物堆肥、沼气发电和生物柴油炼制等垃圾综合利用设施,目前垃圾填埋量已减少90%。2008年,奥地利全国的垃圾循环利用率接近70%、德国约为65%,两国的垃圾填埋量仅为全国垃圾总量的1%,垃圾的焚烧量也变得很少。

  我国台湾地区的台北市,从1996年起大力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每天有专门的垃圾车定时在市内收集市民已分好类的各类生活垃圾,并运送到各种垃圾综合利用工厂。2000年,制定了“垃圾零掩埋”目标,并实施“垃圾费随袋征收”政策,鼓励市民尽可能减少垃圾产生量并做好垃圾分类。到2009年,台北垃圾的产生量从每天2970吨降低到1009吨,减少率超过了67%,资源回收率超过45%;垃圾掩埋场的填埋量也从原来的最多每天2500吨降到59吨,减量达到97.6%。(林烁 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