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焦虑渐成普遍心态 需强化“有尊严的发展”
2011-08-08 23:15:1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雷泓霈]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泛化的焦虑提醒“有尊严的发展”

  雷泓霈

  提要:适当的焦虑,不是坏事,还是一种发展动力。但泛化的焦虑,却在警示安全感和归属感的缺乏

  青年白领穿行在拥挤的地铁里,发愁买不起房子;大学生害怕毕业后找不到满意的工作,甘愿接受“零工资”的试用;老人们念叨退休待遇难以兑现、看病难上加难……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竞争加剧,焦虑不再是“弱势群体”的专利,而渐成一种普遍心态(8月4日《人民日报》)。

  从心理学上说,适当的焦虑,不是坏事,还是一种发展动力。可当焦虑情绪成为普遍性、大范围、多行业的社会化情绪,就应该是一种提醒,“有尊严的发展”需要跟上。

  什么是“有尊严的发展”?温家宝总理对尊严感进行过详细解释。“第一,无论是什么人在法律面前,都享有平等。第二,国家的发展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第三,要给人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让他们的聪明才智竞相迸发”。

  现在,每个人的焦虑都不尽相同,但社会群体的泛化焦虑,却有着某种共性和相同的根源。

  比如,社会公平问题日益引起不满。“我爸是李刚”之类的特权无所不在、无孔不入,某些人存在“赢者通吃”、“霸王情结”的思维,剥夺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公平感和公平信仰。在特权面前,人人都是弱势群体,焦虑就会油然而生。

  再如,社会保障不足。“看不起病”、“养老钱不够体面”,甚至没有养老钱,仍是很多人的无奈现实。有后顾之忧,自然就想多挣钱,多干活,年纪轻轻就不得不为退休的事情考虑,增加焦虑心理。

  这也焦虑,那也焦虑,最终就会给带来一种身份上的焦虑,那就是在这个看似繁华的社会找不到自己的位置。精神上无所依托,物质上缺乏保障,最终丧失的就是基本的安全感和归属感。没有了安全感和归属感,又何谈幸福?

  这些年的发展进步有目共睹,可在 “有尊严的发展” 落实方面,仍有不足。长期以来,虽然注重均衡、注重公平的科学发展观,一直是各级政府的基本指导思想,但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经济建设“硬”,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软”的问题仍然存在。

  因此,应该多强化“有尊严的发展”。在注重经济发展的时候,也应增强社会管理意识、社会管理能力。通过法律保障社会的公平和正义;通过社会财富的合理分配、建立完善的社会福利、医疗、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体系,是消除社会群体性焦虑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