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开放机关车位需破“官念”
2011-08-07 22:37: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勇海] [责编:周静] 字体:【

 

  提示:从某种程度上说,机关停车场仍属公共资源,有理由为公众服务

  何勇海

  为缓解交通拥堵,解决城市中心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北京市政府带头向周边居民开放机关大院停车场,实行错时停车。停靠时间是工作日的18时30分到第二天7时30分,节假日可全天停靠,每月收费150元(7月31日《广州日报》)。

  交通拥堵,车位难寻,这一城市建设和发展过程中的待解难题,不只北京独有。在车位资源十分紧缺的当下,一切可利用资源,都应在安全合理前提下物尽其用。而开放机关车位,实施错时停车,便是一种物尽其用的有益尝试,与其让它晚上闲着,不如利用“时间差”,开放给市民,让其创造最大社会效益。

  北京市政府带头开放机关车位,大单位展现了应有的大气度。当然,要想将之顺利开展、长期推进,恐怕须先破除机关“门禁森严”的“官念”。去年,武汉市政府曾向350家单位“借”车位,机关车位夜间免费开放给市民。然而时至今日,便民停车良策,遭遇重重阻力。武汉不少机关单位至今仍普遍坚守“外部车辆禁止入内”的“门禁”政策。

  如今,北京开放机关车位,实施收费制度,看似可激励机关开放停车位,即使已有市政府带头,能否起到“头羊效应”尚存疑虑。正如武汉一些单位所担心的那样,停车费是小钱,即便收费也不愿惹麻烦。确实,机关单位基本“不差钱”,夜间停车收益,对这些单位恐怕不具有多大吸引力。事实上,北京于6月底已启动错时停车服务,但时至今日,应者寥寥。

  从北京和武汉来看,安全隐患和管理成本,是众多单位不愿开放机关车位的两大托辞。不过,这也仅仅是托辞而已。只要管理跟上,未必会出现严重的安全问题;管理成本已有收费来弥补,何况有些城区还拿出专门资金奖励开放夜间车位,如此一来,成本又能增加到哪儿去?从某种程度上说,机关停车场仍属公共资源,有理由为公众服务。说穿了,托辞的背后,仍是“门禁森严”的“官念”在作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