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欧美电影个个来袭 国产片何时“雄起”
2011-08-05 23:41: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易凌翔]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易凌翔

  8月4日凌晨,影迷翘首期盼的《哈利·波特》系列终结篇——《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下)》(简称《哈7(下)》)正式在国内各影院上映。2001年,还是一脸稚气的哈利把全球观众带入了一个魔法世界,转眼间,已经过去10年。

  《哈7(下)》、《变形金刚3》、《功夫熊猫2》、《加勒比海盗4》、《速度与激情5》……这些近期上映的欧美系列影片续集,均取得不俗的票房和口碑。而在国产电影中,系列电影还比较罕见,国产电影何时能出现与好莱坞媲美的系列影片?

  《哈7(下)》凌晨首映场

  受追捧

  在长沙沃美影城,距《哈7(下)》首映开场还有20分钟,影迷们便陆续入场,等待哈利与伏地魔10年来的最后一战。虽然是凌晨,但大家观影的热情不减。记者观察到,放映大厅座无虚席,基本上是年轻一族。“从第一部《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开始,我没有错过这个系列的任何一部。10年过去,哈利和他的伙伴们长大了,我也长大了,大结局肯定要来看。”24岁的刘鸣说。

  影片中,为了杀死伏地魔,哈利和伙伴们历尽千辛万苦,表现出非常坚强和勇敢的一面。当斯内普教授被伏地魔杀害后,哈利通过斯内普的记忆了解到他一直掩藏至深的过去,斯内普教授的善恶挣扎、对哈利母亲的爱与怀念,不仅让剧中的哈利感慨万千,甚至有女影迷因此落泪。《哈7(下)》推出了3D版本,成为影迷的首选,伏地魔的手下大举进攻霍格沃茨魔法学校、哈利和伏地魔硬碰硬较量的场景,在3D效果呈现下,让影迷大呼过瘾。

  在豆瓣网上,网友“缩写是SF”说,“感谢那是你,陪我过十年。《哈利·波特》见证了我10年的青葱岁月,这样的感情,真的不愿说再见。”一句“感谢那是你,陪我过十年”,引起众多网友的共鸣。

  有媒体报道,《哈7(下)》在欧美上映后,前3天在北美斩获1.69亿美元票房,在另外20个国家和地区狂收3.07亿美元,均创造了电影史上新纪录。记者了解到,8月4日《哈7(下)》上映的首日,长沙沃美影城共排片28场。该影城工作人员表示,作为终结版,又推出了3D版本,相信这部影片在国内的票房不会差。

  欧美系列电影成票房保证

  这个暑假,与观众说再见的,还有《变形金刚》系列,7月21日该系列片的最后一部《变形金刚3》在国内上映。从2007年开始,短短4年时间里推出3部影片,在全球掀起了“变形金刚”热,成为无可争议的经典系列。

  截至目前,《变形金刚3》在内地上映两周多的时间,已获得超过8亿元人民币的业绩,在影院仍保持比较高的上座率。在《哈7(下)》首映当天,长沙沃美影城仍然给《变形金刚3》排出13场,可见其受欢迎的程度。据了解,截至8月2日,《变形金刚3》在全球的票房已达9.82亿美元,而该系列首部为7亿美元,第二部为8.3亿美元。

  欧美的系列电影,塑造一个个经典形象的同时,也获得了丰厚的票房回报。《哈利·波特》系列电影的前7部,已在全球创造近64亿美元票房,成为电影史上系列影片的最高。今年5月上映的《加勒比海盗4》,在全球获得10亿美元的票房佳绩,而该系列影片总票房收入约37亿美元。此外,影迷们耳熟能详的《终结者》、《指环王》、《功夫熊猫》、《007》、《玩具总动员》、《国家宝藏》、《生化危机》等系列,均获得票房和口碑双丰收。

  直到1974年《教父2》出炉前,好莱坞几乎没考虑过拍续集,随着《星球大战》的成功,续集成了打造电影品牌的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有数据显示,世界票房榜排名前十位的影片,除了第一名《泰坦尼克号》,其余全是系列电影中的一部。电影的系列之风正在席卷全球,俄罗斯、法国、日本、韩国都产生了有影响的系列电影。在香港电影中,不论是近些年的《叶问》系列,还是早些年的《无间道》、《黄飞鸿》、《警察故事》系列,都有不错的人气和市场。

  国产电影为何少续集

  好莱坞的续集片源源不绝,相比之下,国产电影中系列影片屈指可数,只有《非诚勿扰》、《爱情呼叫转移》等少数几个。国产电影并不缺少一些高票房的大片,为何没有续集出现?

  长沙沃美影城总经理郭炳亮认为,国产电影和欧美电影在理念方面的差异比较大。与好莱坞相比,国内电影总给人一种“短视”的感觉,往往抱着“拍好这部再说”的心态,先把这次的钱赚了,第一部票房好才投拍续集。这种急功近利的投资心态,说明中国的电影产业化还未建立起来。

  郭炳亮说,因为缺少“系列”这根弦,国产电影大都未留下任何可以续写的空间。“拿《英雄》和《满城尽带黄金甲》来说,两部电影票房不错口碑不差,但是结尾时,影片中主人公几乎都死了,线索全部被掐断。”

  “许多影视生产仍然是作坊式的,电影制片公司对题材的选择缺少中长期整体规划。”潇湘电影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欧阳翀表示,国产电影在题材选择、剧本创作上都有不少欠缺,此外欧美系列电影中科幻题材居多,创作人员可以天马行空去发挥想象,而科幻题材正好是国产电影的短板。

  有业内人士表示,系列电影的拍摄需要整个产业来支撑,而目前中国电影市场却只有大量的单个作品,缺乏品牌的积累和营销推广。当然,国内电影人也认识到了品牌的重要性,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系列片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