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股市跌跌不休 三季度会上涨吗?
2011-08-03 23:31:0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建生] [责编:周静] 字体:【

  本报记者 肖建生

  深沪股市从6月21日开始反弹,到7月15日,上海股市综合指数从2610.99点上涨到2821.34点,之后一路下跌,到8月2日,下跌到2651.28点,与去年底的指数相比,今年上证指数下跌了4.6%,成交量也大幅萎缩到最近的600多亿元,与上海市场成交量最大的时候相比,已经萎缩了三分之二,股市进入熊市已经很明显。据记者对100位股民的跟踪调查,今年赚钱的股民不到20%,70%以上的股民亏损,市场人气惨淡,悲观气氛浓重。

  与此相反,就在欧洲忙于处理蔓延的欧债危机,美国逐渐陷入定量宽松政策负面效应的同时,欧美股市的涨幅却远远超过中国,尽管我国GDP增长幅度大大高于欧美国家。统计发现,上半年美国道琼斯指数累计上涨7.21%,德国DAX指数上涨6.68%,法国CAC指数上涨4.66%,就连经济疲软的英国,其股市的主要股指也上涨了0.78%。

  为什么我国经济快速增长,而股市却跌跌不休呢?第三季度股市会上涨吗?股民今年能够扭亏为盈吗?

  通胀阴影不去,

  股市难现大行情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持续向好,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9.6%,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比较强劲。就股市本身来说,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有所增长。两市共有794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65%的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可是,股市的走势却并没有与经济发展同步,在经济增长9.6%的情况下,上证指数却比去年底下跌了4.6%,机构和股民目前纷纷选择离开股市,回避风险。据“全景数据决策终端”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770.63亿元,其中虽然机构资金流入53.12亿元,但散户资金净流出资金却高达823.75亿元。机械板块抛压最重,全月净流出99.9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受到外资抛售以及招行再融资的冲击,银行股遭到机构大幅减仓,机构资金净流出32.09亿元。就目前走势看,这一趋势并未有所改变,相反还有继续大幅减持的趋势。股市的下跌趋势没有扭转。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记者为此采访了一些证券界人士和股民。

  田军是一位资深股民,1996年进入股市,从5万元做到如今80万元,投资业绩算是不错。今年上半年他投资却亏损了8万元,不得不退出股市观望。他在接受采访时认为,股市没有随着经济增长而上涨,这反映了投资机构和投资人对我国经济发展的担心。当前最主要的担心就是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必将对股市的未来造成影响。

  有股民说,尽管我国6月份CPI已达到6.4%的高位,但食品等消费品价格的不断上涨令通胀水平或难以言顶。据申银万国经济分析师李慧勇预测,7月份CPI上涨将达到6.7%。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不得不把抑制物价的过快上涨,作为当前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紧缩银根,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银行存贷款利息等等。虽然对水利建设、保障房建设国家依然进行大规模投资,但整个投资速度明显放缓。这对于抑制通货膨胀会产生积极的作用,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通货膨胀的问题。同时,紧缩银根造成很多行业的市场需求减弱,发展遇到困难,如钢材、水泥、建筑机械等等。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目前也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政府主要任务依然还是控物价、调房价,在通胀回落之前,政策紧缩格局难改。

  股民刘先生说,股市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目前股市的走势应该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我国经济发展的复杂局面。在经济没有走出通胀的阴影之前,股市要出现大的行情是很难的。

  新股发行过度,

  或致跌势难改

  在采访中,股民们还认为,股市目前跌跌不休,还有一个直接的原因,就是新股发行过度,且股票上市的速度越来越快。

  据报道,7月份的最后一周就发行9只新股,创造了半年来的最高纪录,不仅大量的企业等待发行上市,而且还有1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正在等待发行上市,拟融资近1000多亿元。如此密集的发行新股,使股市严重失血。此外,有100多家上市公司拟增发新股,融资不下千亿元。

  近年来,我国股市融资规模越来越大,几百亿、几千亿的大盘股不断发行上市,其中如中国石油,总股本1830亿股,流通A股1615亿股,发行价16.7元,发行时间为2007年10月26日,如今近4年过去了,股价却只有10.4元。像中国石油这样大型的国有控股企业,在中国股票市场还有很多。

  股票上市的速度越来越快,发行市盈率越来越高,在高科技、高成长的迷人光环掩盖下,创业板的股票发行市盈率达到100多倍的世界纪录,最高的达到120多倍,股票价格有的达到200多元的天价。这次股价跌得最厉害的,就是那些创业板和中小板高溢价发行的百元股。如海普瑞,从188.88元的高位,跌倒如今的70多元(复权价),连原来股价的零头都没有。这个股票的发行价就高达148元,市盈率70多倍。由于业绩不能支持如此之高的股价,造成股价的大跳水。此外,还有汉王科技,从175元跌倒如今的45元(复权价)。初步统计,上海和深圳两市,共有近40只百元股下跌幅度超过50%,有的跌幅竟然达到80%以上。很多百元股大幅度下跌,严重打击了市场的人气。

  面对跌跌不休的股市,还有上市公司大股东套现意愿依然不降反升,今年上半年已经公告的大股东减持规模合计达到126.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5%。例如,宏达股份的大股东四川宏达实业有限公司今年以来也多次进行减持,时间跨度从今年1月延续到7月,减持股份合计1.52亿股,套现金额高达21.04亿元,一举成为大股东减持额最高的股票。大股东连续不断套现,让宏达股份的股价不堪重负,今年以来累计跌幅达到10.32%。在大股东减持的打压下,相关股票的走势承受了巨大的冲击,导致大盘难以承受,不断下跌。

  股民们还说,我国股市缺乏对投资者保护的机制,在跌跌不休的行情下,应把促使企业创造财富,回报股东放在首位,切实加强监管。股民刘先生认为,三季度股市要想止跌回升,必须要果断地停发新股。不然,三季度股市下跌依然没有悬念。至于下跌到什么点位,大多数股民都认为,如果按照目前的趋势,没有政策上的改变,那么股市在三季度下跌到2400点左右,应该是可能的。

  股民要把防范风险

  放在第一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样两个故事,一个故事是新股民小李,今年初入股市,他很相信股评,相信价值投资,所以他在15元买进了招商银行的股票。因为他看到银行股市盈率很低,招商银行的市盈率不到10倍。可是,招商银行的股票在他买进之后一直下跌,到8月2日,跌至12元,亏损20%以上。而另一个股民老赵,却在6元价格上买进了别人不看好的亏损股通宝能源,到8月3日,该股上涨到8.2元,盈利近40%。

  这两件事确实给人某种启发,在目前大势不好的情况下,如何确定选股的思路非常重要。这就是不要太注重业绩,而是要对未来公司的发展变化有某种预期。

  根据今年股市的特点,股民蒋先生和王先生认为,三季度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和一定的盈利,当前股民的操作一定要把防范风险放在第一位,绝对不能有任何幻想。他们建议股民要采取以下策略:

  第一,不要太注重大盘指数,要看重个股。他们认为,虽然三季度大盘总的趋势是下跌的,但不是每只股票的走势都与大盘是同步的。当大盘上涨时,很多股票是下跌的。而大盘下跌时,很多股票却是上涨的。根据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关注那些调整到位的股票,或者那些调整到位又刚刚启动的股票,果断买进,有一定的盈利之后果断卖出,不要贪心,这样才有盈利的希望。

  第二,半仓操作。他们认为,为了资金的安全,股民最好用一半的资金买进股票,留下一半的资金作补仓的准备。如果你的股票被套住了,那么,你可以用留下的资金在低位再买进,这样可以尽快解套,甚至可以盈利。

  第三,要有果断退出股市的心理准备。他们认为,在中国股市还不完全稳定的情况下,炒股投机性很强。作为股民,对此应该保持清醒的头脑。当自己对股市的走势没有把握的时候,及时退出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