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领导干部要多积为民之德
2011-08-03 22:55:4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袁浩] [责编:周静] 字体:【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到渝北区晚晴园考察工作时指出:“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每年都要多干几件实实在在的事,不断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这就叫‘积德’。(8月2日《重庆晚报》”

  “官德如风,民德如草,风之所向,草之所从。”人心恶虚重实,群众认干不认说。领导干部积什么德,是其人生追求、价值取向的重要体现。笔者以为,领导干部应多积为民之德,不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做到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领导干部的政德,才能使自己的心灵得到锤炼和净化,才能创造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多积为民之德,首先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只有夯实理想信念的支撑力,所有工作才能校正方向;要具备真抓实干,忠诚履职,爱岗敬业、求真务实态度,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具备作风正派,情趣健康,知耻明辱,亲善美、远恶丑,扬文明、抑污浊的精神境界,坚持清正廉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到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多积为民之德,不是靠嘴皮功夫。只有扎根于民,问计于民,施惠于民,才能真正把群众当亲人,才能有为民扎扎实实谋利的心境;只有真正做到靠刻苦学习育德、勤奋工作树德、生活俭朴养德、廉洁自律修德、真诚为民积德,才会成为一个道德高尚的人,才能拥有一个共产党人无悔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