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副市长周游60国谁作伴?
2011-08-03 22:54:1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周静] 字体:【

  宜宾市常务副市长徐进,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自称“去过60多个国家”。网友向宜宾市委宣传部求证时,工作人员表示,副市长说去了,那就是去了。不过,刊发该报道的宜宾新闻网1日已经将“去过60多个国家”这句话删掉了(8月2日《南方都市报》)。

  虽然现在出国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区区一个中部省份的地市级副市长,竟然周游了60多个国家,还是多少让人感到惊讶。对这位副市长而言,他说此话的目的本来是想表明自己见多识广,阅历丰富。但网友却根据这则信息,读出了其他的味道,引发诸多质疑。

  首先,这位徐副市长周游60个国家,花的是谁的钱?如果这位副市长是花自己的钱,那么即使他把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跑遍了也没人管他。现在的问题是,这些费用都是副市长自掏腰包吗?其实,大家都明白,为这位副市长周游列国买单的,必然是公款,都是纳税人的钱。

  其次,副市长足迹遍布60多个国家,都是为何而去?按照通常的回答,无非是考察、交流、学习之类。即便如此,那么这位副市长的考察报告、交流经验、学习成果,能不能晒出来给公众看看?前几天,厦门市一副市长从德国“考察”回来,对国内公众发了一通德国上网很难、很贵的“考察结论”,结果招致国内网友一片炮轰,甚至引得德国驻华大使馆也出面否认。由此可见,有些官员的出国考察,其成果十分令人生疑,既然这位副市长宣称去过60多个国家,不妨把考察成果公布于众,好让纳税人知道自己的钱没有白花。

  同样,如果就官场的现有生态而言,官拜副厅级的副市长出国,肯定不会是天马行空,独来独往,往往少不了一干人马前呼后拥。这些人花了多少公帑,带回了多少考察成果?想必老百姓对这些问题的答案很感兴趣。那么借着中央机关公布“三公经费”的当口,地方政府机关能否也公开一下,让老百姓看个明白呢?

  官员公款出国,如果是打着考察的幌子旅游度假,打着学习的旗帜吃喝玩乐,那么去的国家越多,老百姓的意见就越大。“我去过60多个国家”,也算是一封举报信。相关部门有必要介入调查,给公众一个公正的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