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醉翁之意不在“榨菜”
2011-08-03 22:52:2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孝武] [责编:周静] 字体:【

  涪陵榨菜集团生产的600克装“沉香”榨菜标价2200元。如此“天价榨菜”从何而来?成本究竟几何?记者在重庆调查发现,每600克沉香榨菜成本最多为4元(8月2日《楚天都市报》)。

  当人们尚在对重庆市场上400元一公斤的天价牛肉瞠目结舌时,涪陵榨菜集团推出的“天价”榨菜,又来刺激公众的神经。如此匪夷所思的榨菜,普通百姓显然买不起也吃不起。但这并不影响它走俏,因为生产厂家本来就醉翁之意不在“榨菜”,而在乎流淌暴利的“灰色市场”。

  售价2200元的榨菜,成本最多为4元,难道那些购买的人都是傻子,他们果真不知道这榨菜价值几何?说不知道肯定是假话,“天价榨菜”的玄机本来就在台面上:与其说卖的是榨菜,倒不如说卖的是包装盒里的一个小银碗和一双银筷子。比起成本最多4元的榨菜,这价值数百元的银碗银筷,恐怕才是“天价榨菜”的最大卖点。

  明眼人都清楚,购买这包裹着银子的榨菜,八成不是用来吃的,而是用来送礼的。中国有着历史悠久的“送礼文化”:收礼者往往既虚伪和又实际,表面上说“礼轻情义重”,而心里面则希望礼品“越贵重越好”。从这个角度看,“天价榨菜”真是个顶级的好礼品啊!表面上,送礼人就是送了包榨菜,说起来既不违法又不违纪,而实际上,收礼人收到的却是副银碗银筷,实惠得很。于是乎,送礼人送得甘心,收礼人收得利索,双方皆大欢喜。如此,一个财源滚滚的“灰色市场”便形成了。

  说到底,“天价榨菜”不过是“天价香烟”、“天价月饼”、“天价粽子”等天价消费品的一个改版,它们披着消费品的外衣,却难逃“疑似受贿工具”的嫌疑。只要变相的行贿受贿的现象得不到根本遏制,类似的天价消费品就会“按起葫芦起了瓢”。

  因此,要杜绝“天价榨菜”,就必须从源头上根治腐败,使天价消费品的“灰色市场”失去生存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