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根治"罚款指标" 计生不再难
2011-08-01 23:09: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何勇海]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提要:“罚款指标”不除,“霸王作风”就不会烟消云散,计生“暴力标语”也不会真正绝迹

  7月29日的两则计生新闻,让人亦喜亦忧。

  喜——国家人口计生委有关官员表示,全国人口计生户外宣传环境活动已启动,力争用半年至一年,在全国范围内清理内容已过时、语气冷漠强硬的旧标语,更换新的人口计生户外标语。

  忧——河南邓州人口计生委被曝用红头文件,下达征收社会抚养费的任务指标,乡镇为完成任务,只好默许百姓超生,然后再罚款,收取所谓的社会抚养费。

  内容陈旧过时、语气冷漠强硬的人口计生标语,在一些地方,确实让人触目惊心:“横下一条心,挑断两根筋”……老百姓将这些充满暴力语言的标语,称之为“暴力标语”。

  “暴力标语”何以大行其道?首先要承认,基层计生工作难搞。随着控制人口措施不断实行,同时也造就一支支“超生游击队”。在有些地方看来,道德规劝式的话语,好像不太起作用,计生标语就从“只生一个好”之类的劝喻和诱导,变得越来越强硬,出现了命令式、恐吓式甚至诅咒式的暴力语言。

  但是,简单地将“暴力标语”归咎于“工作难搞”,有失偏颇,还缘于“罚款指标”催生下的“罚款冲动”。一些地方的计生人员,其所谓的“执行政策”,就是执行名目繁多的收费任务,以完成“罚款指标”。邓州的计生工作,就是如此。

  有了“罚款冲动”,便会产生“霸王作风”。于是乎,计生执法少了苦口婆心、谆谆善诱,多了简单粗暴。可以说,“暴力标语”正是强横粗暴的“霸王作风”的极端表现。“罚款指标”不除,“霸王作风”就不会烟消云散,“暴力标语”也不会真正绝迹。因此扫除“暴力标语”,首先要根治“罚款指标”和“霸王作风”。

  其实,人都有逆反心理,你越强硬,越要罚款,一些基础性工作就越难“做到家”。人口计生工作要破除这种怪圈,各项工作的开展,就应力戒以权压人的“官本位意识”,力戒简单粗暴,从民间视角切入,突出群众性和亲和力。如此。计生工作才可能不再是“天下第一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