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德为首,方能“不懈怠、不折腾”
2011-07-30 22:26:0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胡亮] [责编:周静] 字体:【

  胡亮

  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形成以德修身、以德服众、以德领才、以德润才、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对各级干部来说,只有把“德”放在首位,方能做到“不懈怠、不折腾”。

  干部的德,体现着道德规范,影响着社会风气,关系人心向背,关乎执政基础。坚持以德为先,是选人之要、为政之要。德是干部选拔任用的“硬杠杠”。

  把德放在首要位置不动摇,就是要把人民群众放在首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衡量干部德的重要尺度。只有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各级干部只有真正树立群众观念,才能在实际工作中始终把群众工作作为党的基础性、经常性、全局性、根本性工作来抓,才能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正尊重人民群众、真心关爱人民群众、真情服务人民群众,尽心竭力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把德放在首要位置不懈怠,就要是把忧党之心放在首位。是否有忧党之心,从深层次上体现着干部的官德、境界和觉悟。要善于在“忧”中立德、“忧”中育德、“忧”中行德,做到为党分忧无私奉献、为国分忧真抓实干、为民分忧执政清廉,始终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真正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微,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已之私,常怀为党分忧之心、常怀律已之心、常思贪欲之害,真正经受住“四大考验”,有效应对“四种危险”。

  把德放在首要位置不折腾,就是要把兴党之责放在首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党之要。各级干部要勇于变革、勇于创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为科学发展为主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经济长期平衡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要争着干事业、不争官大小,争着担责任、不争权轻重,争着比贡献、不争利多少。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搞“面子工程”、力戒形式主义。要坚持推进科学发展的目标,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努力成为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