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作秀还是作为,“疗效”是标准
2011-07-29 22:46:4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禹振华] [责编:周静] 字体:【

  禹振华

  提要:作秀是走过场,玩花拳绣腿,目的是“为名”;作为是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目的是“为民”

  一张郑州市委副书记、郑州市代市长吴天君赤脚排涝的照片引起网友热议。拍摄者称其在一处积水路口看到有两人在排水口用手捞树叶杂物,“凑热闹拍了张照片”。有网友质疑其为作秀,也有人赞许其作为。

  作秀与作为,虽只一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作秀是走过场,玩花拳绣腿,目的是“为名”;而作为则是真抓实干,敢于担当,目的是“为民”。吴天君赤脚排涝之举,争议很多,很正常。不过,有句广告语叫“不看广告看疗效”。是作秀还是作为,还是让时间来证明,让“疗效”来证明。

  “疗效”的关键,就在于捞过树叶以后怎么办,是就此罢休释然满足了,还是以此为契机努力解决排水之患?如果吴市长在亲身体验的基础上,真切感受市民遭受暴雨淹城的困扰,发现排水工作中存在的种种具体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改善城市排水的长效措施,那么无疑是最实际的作为。

  吴市长赤脚排涝引发热议,实际上也从侧面说明“赤脚市长”少见。这才是一个真正的危险信号。

  我们的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从群众中来,也应该经常到群众中去,要眼睛向下看,双脚向下迈,蹲得下身,弯得下腰。如果真正做到了这点,积水之中,不管是打赤脚,还是手捞树叶,都是平常事。

  平常事变成稀罕事,引来大众注目,就在于有些领导干部习惯于坐车转一转,隔窗看一看。仿佛不高高在上,就缺了官威;如果和老百姓走的太近,反倒成了另类。前不久,我国众多城市遭遇了内涝,“到某城市看海”一度成为流行语。城市一片“泽国”之中,有多少领导干部做到了“赤脚”考察积水深浅?

  白居易在《观刈麦》里写道:“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吏禄三百石,岁晏有余粮。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一个“愧”字,彰显了官德人品。作为共产党人,尤其需要“身入”群众,“心入”群众,把群众的需要和群众的冷暖真正放在心上。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共产党人的情,就是要对人民群众怀有一颗赤诚之心,真正站在人民群众利益的基点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如果这也是“秀”的话,这样的“秀”不妨来得更猛烈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