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省级示范校为何成“违规示范”
2011-07-27 23:37: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易凌翔]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易凌翔

  作为河南省级示范性高中的鹤壁高中,不仅违规组织高二、高三学生补课,还组织本校优秀公办教师对复读生进行授课,成为“违规办学的示范校”(7月26日《中国青年报》)。

  无独有偶,就在前几天,湖南省教育厅向全省发出通报,对长沙市6所学校暑假在校内成建制补课等违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

  一到放假,各地学校因违规补课被曝光、被查处的新闻就多了起来。严禁补课的高压之下,为何总有学校“顶风作案”?

  所谓“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对于学校来说“重赏”就是升学率。在今天,升学率显然已经是衡量一所学校好坏的首要指标,甚至唯一标准,学校在招生、补课这两个关系到升学率的问题上大作文章就不足为奇了。

  补课,学校通常会给出为了学生好,能够考上好大学的理由。鹤壁高中的张校长,就在通知栏中寄语学生“经过一个暑假的埋头苦干,将对手远远抛在身后”。

  不过,禁与补之间的角力,不仅是现有招生考试制度与人的全面健康发展之间的角力,其实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实际情况是,即便学校不补课,多数学生不管是自愿还是被迫,还是会参加各种社会上的培训班。

  提高成绩,“将对手远远抛在身后”,只是家长送孩子补课的一个原因。还有个重要原因就是孩子“无处可去”——居住方式的改变,使得邻里之间很多不相往来,而城市对于机动车的依赖,也使得家门口变得不再安全。出去既没有就近的玩伴,更没有安全的保障,只好“宅”在家中上网、看电视。

  “走出去”和“宅在家”,究竟哪个对孩子更有利,答案不言而喻。家长不放心孩子出去“放羊”,只好以爱的名义送孩子去上各种培训班。如此,在学校和家长双方需求的推力之下,补课想禁也难。

  显然,过于单一的招生考试制度和应试化的教育,只是暑假补课的症结之一;鲁迅在《我们怎样做父亲》一文中所说的“本位应在幼者,却反在长者;置重应在将来,却反在过去”,更是根本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