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青年农民工谱写瑰丽的青春篇章
2011-07-27 23:35:4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沈德良

  “青年农民工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文化和时尚的创造者。你们诠释出的是平凡中的伟大、朴实中的崇高、奋斗中的快乐、自然中的时尚!”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给予这样的评价,如此高度的定义,让受邀到省委座谈的21名青年农民工代表足以释怀平时饱尝的酸甜苦辣;“勤奋学习、甘于奉献、建功立业,创造出无愧于青春、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省委书记送上的勉励,同时又让他们倍感责任在肩。

  青年农民工已成为联系城乡的重要纽带,他们用自己的汗水浇灌出城市之美。作为传统劳务输出大省,湖南全省农民工已达1063万人,其中35岁以下的青年农民工比例更是超过了60%。他们同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一道,绘就了工业化、城镇化和现代化建设最美丽的蓝图,铺就了城乡统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他们作出的巨大贡献,理应得到全社会尊重!

  青年农民工是一个人数巨大、非常特殊的群体。他们处于边缘化的位置,但他们年轻,有活力,求知欲强,富于竞争精神,对未来充满希望,他们为城市创造了财富,为农村增加了收入,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活力,是全省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富民强省进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他们理应得到全社会的关心。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我们党的未来和希望。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全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党对青年寄予厚望,人民对青年寄予厚望。这既是对全党的要求,也是对青年的嘱托。

  谱写瑰丽的青春篇章,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是包括青年农民工在内的全体青年肩负的时代责任。

  广大青年农民工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去,努力成为学习的模范、创业的先锋、守法的公民、致富的骨干;

  勤奋学习,适应时代需要,不断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技能,立足各自岗位,努力成长为各行各业的行家里手;

  甘于奉献,在推进“四化两型”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科学发展、富民强省中勇于奉献,在奋斗、奉献中体会快乐,在改革开放事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广阔舞台上,艰苦奋斗、敢于争先、建功立业,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关心、关注、关爱、关怀青年农民工,应该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在政治上大力关心,在生活上真诚关怀,在机制上加强保障,加强技能培训,维护合法权益,支持就业创业,帮助这一群体更好更快地融入城市社会,努力解决他们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