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高速时代”需要安全的“冷思考”
2011-07-27 00:08:3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丽斯] [责编:蔡矜宜] 字体:【

  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提示: 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防微杜渐的工作做到所有环节,这才是保障安全生产的真正关键

  陈丽斯

  “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惨烈场面的背后,涌现出许多感人的画面——众多医务人员来不及换白大褂就奋战在救援一线,遇险乘客互帮互助,广大消防战士全力搜救与时间赛跑,众多温州市民不约而同争着为伤者献血。但再多感人的画面,无法拂去悲剧带来的惊魂,无法抚慰痛彻心扉的伤痛。

  翻滚着的车厢从高架桥下狠狠摔下,39条生命瞬间消逝,近200人被抬进医院。冰冷的数字背后,是一个个家庭无法抹去的梦魇。

  “高速时代”是中国铁路的骄傲。这场惨烈的事故为我们带来了对速度的冷静思考。只有安全,速度才有意义。尽管这种思考让我们付出了血的代价。

  铁道部已经将“7.23”事故的起因认定为雷击这样的外界因素,但不容否认,对安全问题的忽视,是酿成这场惨剧的重要原因之一。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不到一个月,已多次发生故障。正式运营的10天,山东境内高铁供电线路遭雷电击引发全线大面积晚点;仅仅两天后,D182次列车在蚌埠至宿州区间再次出现断电故障。侥幸的是,这两次故障只是让人虚惊一场。但这些看似孤立的个案,并没有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

  风起于青萍之末。这些故障暗含的预警就在一而再、再而三的淡漠中与我们擦肩而过。以至于被我们引以为自豪的高铁,终于被雷电“击穿”了最后的防线,最终酿成车毁人亡的惨剧。

  安全生产,是一个沉重的老掉牙的话题。但一次次血淋淋的事故,这样的话题便触目惊心地一再置于我们面前。尽管对事故的追问、追责,对逝去的生命于事无补;但每一桩事故留下的警示,值得每个人谨记于心。北京的“电梯惊魂”,京珠高速吞噬40多人生命的“客车大火”,以及近期接二连三发生的矿难,都在以血淋淋的代价敲响安全事故的警钟。

  “一定要把事故查清,给社会一个交待”。张德江副总理赴“7.23”事故现场指导救援工作时的表态,字字千钧,表明了党中央对安全生产问题的鲜明态度。

  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防微杜渐的工作做到所有环节,这才是保障安全生产的真正关键。亡羊补牢似的事后弥补,对生命而言终究是不能承受之重。毕竟,人不是九头鸟,生命只有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