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应对高温,是一张考卷
2011-07-26 00:43:1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责编:周静] 字体:【

  提示:面对高温天气,要交出一张让各方满意的答卷并不难,关键在于答卷者用不用心

  沈德良

  酷暑难耐。炎炎烈日正灼烤着脚下的土地。

  连日来,长沙乃至全省正忍受着高温酷暑的煎熬。而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称,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一周左右的时间。

  现实生活中,不是所有人都能躲在办公室里远离烈日的暴晒。更多的人还得顶着炎炎烈日,挥汗如雨地为生计忙碌。如何加强对这一群体的高温保护,仍然是年复一年的陈旧话题。

  炎热酷暑,不仅是对人体生理承受能力的考验,更是对各地政府应对恶劣天气能力和管理水平的考验。

  发放高温津贴,严格实行高温停工令,是目前保护户外劳动者权益时的首选。平心而论,发放高温补贴,只能抚慰高温下户外劳动者的心,并不能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何况在当下语境中,高温补贴最终是“水中月、镜中花”的现象并不鲜见;高温停工,实施错时施工,对户外劳动者来说,无疑是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可惜高温停工令在不少地方往往成了一纸空文。

  高温酷暑袭来,劳动者需要的是对公民健康权甚至生命权的尊重。因此,保护高温下户外劳动者的身体健康,说到底,还得靠政府职能部门的严格执法,还得靠法律为他们撑腰。

  面对高温恶劣天气,有效保护劳动者的权益,既是城市管理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社会文明和时代进步的体现。从这个角度说,对劳动者在高温下合法权益的维护,不仅需要一时一地采取的单一举措,也不仅仅是一碗绿豆汤、一块西瓜、一条毛巾和几十元的高温补贴,更需要得到法律、政策层面的保障。

  应对高温犹如一张考卷,考验的是政府执政为民的理念;高温保护像一面镜子,能照射出政府的管理水平,照射出社会文明、法制进步的程度。

  前日,开车经过侯家塘立交桥,一顶搭建在非机动车道上搭起的遮阳棚,成为炎炎夏日的一道风景。原来,这个交通要道车流量大,交通指示灯转换周期长。一些骑电动车的驾驶员和行人不堪烈日暴烤,闯红灯的情形时有发生,天心区交警大队的民警便搭建这样一顶凉棚,让那些遵守交通法规的市民能感受短时间的阴凉。

  由此看来,面对高温天气,要交出一张让各方满意的答卷并不难,关键在于答卷者用不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