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长沙歌厅,将走向何方
2011-07-22 23:00:22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张广权 易凌翔]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曾经的长沙港岛演艺中心红火一时,现在已经关门停业。(资料照片) 本报记者 郭立亮摄

       长沙市港岛演艺中心7月16日突然关门停业,引起外界产生歌厅行业即将步入“寒冬”的猜测——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张广权 易凌翔

  7月16日,长沙市港岛演艺中心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关门停业,老板悄然失踪。就在15日晚,歌厅还在正常营业,演员们也一如既往登台演出,未料到一夜过后,便成了失业人员,而工资还没有发。

  作为长沙市著名歌厅之一,港岛突然停业,让长沙歌厅行业再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长沙歌厅经过多年的市场淘洗,近年来只剩规模较大的几家,有观点认为长沙歌厅或许将面临重新洗牌的局面,记者就此做了一番调查。

  租赁纠纷致港岛关门

  7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车站南路的港岛演艺中心,看到20多名演员聚集在演艺中心门口,等待老板出现。“从业10多年来,从来没碰到过这样的事。”河北摇滚歌手袁昊愤愤不平地告诉记者,他从4月底来到港岛,和演艺中心的合约于7月11日结束,总共3万多元的工资,去要了几次,老板百般推诿,只给了几千元,还有2.4万元没拿到。魔术演员阿华说,他和搭档月初从河南来到长沙,来前谈好每天报酬800元,演了半个月还没领过工资。记者了解到,港岛演艺中心拖欠30多名演员的工资约32万元。

  在港岛演艺中心的“房东”大海湾酒的大门口,记者看到贴着一张通知,说大海湾酒店遵照雨花区法院强制执行公告的精神,决定7月16日上午8时起对港岛演艺中心施行停电。据该酒店负责人介绍,经营港岛演艺中心的奥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拖欠大海湾酒店的房租和水电费,因此被大海湾酒店告上法庭,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于今年5月作出判决,要求奥港公司支付房租及违约金64万元,并在判决生效后30日内搬离港岛演艺中心。但奥港公司拒不执行判决,大海湾酒店于是向雨花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于7月16日采取停电措施迫使其停业。7月20日,奥港公司老板徐广现身,向媒体表示联系了演员,并承诺补发拖欠工资。7月22日,长沙市文广新局召开各方协调会,希望早日解决租赁纠纷和拖欠的工资。

  据了解,港岛演艺中心成立于上世纪90年代初,曾几次转手,奥港公司接手后,虽然经营并没有严重下滑,但管理上存在不少问题。

  长沙歌厅仅存3家

  图为长沙琴岛演艺中心的歌舞演出。本报记者郭立亮摄

  曾几何时,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长沙各大歌厅门口人流如织,车水马龙,成了一道十余年不变的风景,也成就了著名的“长沙歌厅现象”。

  长沙歌厅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末,创始的歌厅一般规模不大,只可容纳200人至300人,台上歌手唱歌、乐队演奏,台下观众品茶、点歌听歌,节目比较单一,主要靠主持人的幽默调侃营造氛围。尽管如此,歌厅一面世,就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最多的时候达100多家。经过多年的市场淘洗,到2005年,颇具竞争力的只剩下了10余家,逐渐发展成功能较为齐全的综合演艺城。在港岛关门停业后,长沙歌厅目前只剩下琴岛、欧阳胖胖和田汉大剧院。

  随着文化娱乐方式的多元化,长沙歌厅在美丽的外衣下,也隐藏着疲软滑坡乃至盛极而衰的危险。欧阳胖胖大歌厅总经理黄行义说,这些年来,消费者的文化品位、文化档次和欣赏水平在迅速提升和变化,而歌厅变化不大,节目创新相对滞后,也就难以满足观众的需求。另外,KTV、演艺酒吧等多种娱乐形式迅速崛起,对歌厅带来不小的冲击。无序竞争、节目雷同,也影响了歌厅的健康发展。

  “现在的长沙歌厅,市场需求每天大概4000人。”黄行义表示,虽然歌厅仅存3家,但仍然供大于求。记者了解到,欧阳胖胖大歌厅有800余个座位,琴岛有2800个座位,田汉大剧院两个歌厅共有2000余个座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歌厅平均上座率在六成左右,如遇假期和会议较多的时候,一般接近满场。

  歌厅行业要居安思危

  港岛演艺中心停业,是否预示着长沙歌厅行业的萎靡?

  “港岛停业只是一个特例,并不表明长沙歌厅已开始走下坡路。”长沙市娱乐协会常务副会长海秋媛表示,长沙歌厅行业近年来数量减少,但是规模都比较大,其它的3家都是良性运转,整体情况还比较好。长沙市文广新局文化市场处处长关建之说,目前琴岛歌厅等3家大歌厅的生意还比较红火,但港岛演艺中心暴露出的问题,给其他歌厅敲响了警钟。长沙的歌厅文化虽然走在全国前列,但也要居安思危,要努力提高节目质量和服务质量,同时要加强管理,规避各类经营纠纷。

  琴岛歌厅自2009年4月底重新开业后一直生意红火,平均上座率在八成左右。该歌厅董事长余德华说,歌厅元素的大同小异,导致很多人不感兴趣了,2008年前后遭遇低谷,更新换代就成了当时必须要做的。于是,余德华投入5000多万元打造了一台具有强烈视觉和听觉震撼的、轻松而富有内涵的节目。“只有不断创新,不断提高,歌厅行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琴岛今年还开启了向省外发展的战略。余德华说,琴岛在武汉投资6000多万元打造的歌厅,将于今年10月开业,到明年,计划在南京、西安等地再造3个“琴岛”。据了解,田汉大剧院在河南洛阳的歌厅也将在今年开业。

  此外,据黄行义介绍,欧阳胖胖大歌厅有试水下午场和儿童剧市场的想法,但是对于未知的市场,想变又不敢变,还在进一步筹划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