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公路种菜" 在"天眼"底下玩"隐身"
2011-07-21 23:09:0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冰歌] [责编:周静] 字体:【

  清除“公路种菜”的繁殖土壤

  张冰歌

  提要:“公路种菜”再一次撕破了某些地方瞒上欺下的画皮,在透支政府公信力的“伤口”再添一把盐

  在全国土地执法检查中,卫星遥感图片监控犹如“天眼”。然而最近,湖北襄阳市双沟工业园却别出心裁,在建好的水泥路上“填土种菜”逃避“天眼”检查,检查一过,又组织人员、机械,将土刨开、运走,让公路现身(7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天眼”底下玩“隐身”,某些地方、某些官员确实是创意无限和奇招迭出!

  “公路种菜”还有很多“兄弟姐妹”:今年3月29日,央视《焦点访谈》曝光福建省福鼎市部分地区违规占用农民土地办工厂,为应付上级检查在地上插无根树,检查过后将树拔掉;去年江苏省邳州赵墩镇彭湖村一处建筑工地上遮盖着黑色伪装网,目的是躲避国土部遥感卫星的检查;秦岭在陕西省华县境内的山体被乱采乱挖,当地为掩饰,去年用蓝色围栏遮挡采石场,还将山体裸露的石壁用油漆粉刷成绿色……

  以蒙蔽性的手段,企图逃离卫星“天眼”;以新马甲形式掩盖违规用地,唯恐暗地交易曝光。这的确不是一般的瞎折腾。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七一”重要讲话中谆谆告诫要“不折腾”,这些人恐怕是“左耳进右耳出”了。

  双沟工业园违规用地,在去年10月启动的全国土地卫星遥感图片执法大检查中,因被“天眼”发现而责成复耕。由此,公路上“填土种菜”,竟还被当地政府解释为是一种“复耕措施”,除了搞“短期农作物种植”,还有一个目的是为了“公路保养”,其言行仅用“荒唐”二字是形容不了的。

  近年来,卫星遥感图片监控在全国土地执法检查中大显身手,为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一面是“天眼”在监控,一面是“投资饥渴症”,一些地方就不惜代价打“擦边球”,在政策“红线”边缘游走,千方百计逃避土地监管。对这种欺“天眼”瞒百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行为,不仅胆大妄为地一演再演,并且被视为心照不宣的“经验”,这是最荒唐之处。

  不过,假的终究是假的,它欺得了“天眼”却欺不了人眼。“公路种菜”尽管在“天眼”底下玩“隐身”,还是被当地老百姓举报了出来,瞒天终难过海。

  “公路种菜”再一次撕破了某些地方瞒上欺下的画皮,在透支政府公信力的“伤口”再添一把盐。这是一个危险信号,它所暴露的问题,远不止遮丑欺骗、逃避检查那么简单,而是官场积弊的一种表现,需要彻底清除它的“繁殖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