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给临时工颁个“顶罪脊梁奖”
2011-07-20 23:39:5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遇哲] [责编:周静] 字体:【

  “脊梁”,在本周成为一个网络热词,“中华脊梁奖”要求参评者交纳9800元的收费事件闯入了公众的视野。主办方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和中国纪实文学研究会均表示,确实在采编《中华脊梁》大型纪实文献丛书,但收费文件系伪造,活动承办方、北京国发中科信息技术研究院也称,文件是一个临时工伪造的,且该临时工已于5月份辞职。

  一部《大话西游》,成就了紫霞仙子“我猜中了开头,却猜不中这结局”的经典对白。不过,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更多的时候是“猜不中开头,却能猜中结局”。譬如,许多负面新闻事件尽管产生、发展千差万别,但结尾的高潮部分却让人一猜就中,无外乎把责任一股脑地推到“临时工”身上。

  姑且先认为“中华脊梁奖”评选中,确实有这么一位瞒天过海,背着领导干了一大堆坏事的临时工。但是他干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

  如果不是被意外曝光,这位临时工很快就将财源滚滚了,他却提前两个月辞职了,难道是在“做好事不留名”?

  再说,这个临时工5月份辞职之后的两个多月里,但这个“中华脊梁奖”并未因为临时工的辞职而夭折,又是谁在继续操办着这个活动?对于主办方来说,继续解释下去,也许一个临时工已经不够用了,必须再找几个临时工。

  鉴于临时工们长期以来为“顶罪事业”做出的重大贡献,建议“中华脊梁奖”主办方特别颁发一个“顶罪脊梁奖”。拟定颁奖词如下:“一直以来,你们默默无闻地投身于顶罪事业,成为断尾求生的牺牲品,抵挡了社会舆论的口水板砖。真正的责任人感谢你们。”

  看来,“临时工”确实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谋取利益时是工具,追究责任时是靶子,进可攻、退可守,驾轻就熟。

  怎么“拆掉”这块砖,关键在于一查到底的决心。如果不对这些名目繁多的协会、研究会加强管理和规范,不对种种“卖奖”行为进行严厉打击,“脊梁”事件恐怕永远没有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