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外来工当公务员 英雄不问出处
2011-07-20 23:38:55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丽斯] [责编:周静] 字体:【

  珠海市人力资源局和社会保障局发出《珠海市2011年从优秀工人、农民中选拔基层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的公告》,将在外来工群体中选拔7名公务员和4名事业单位职员(7月18日《珠海特区报》)。

  公务员选拔考试,门槛一般不低,高素质,个人能力突出,这是公务员岗位职能的需要,但并不能就此顺理成章地“拒载”外来工。

  自1993年建立各级党政机关通过考试选拔录用公务员制度以来,招录的公务员大部分是具有较高学历的应届毕业生,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的“三门”干部,逐渐成为公务员队伍的主体。随着时代的发展,公务员考录人员来源单一的弊端已经越来越凸显。

  “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明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导向。对于公务员这类特殊人才来说,要克服脱离群众的危险,就要有更多懂基层的干部。

  古人说过,“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外来工长期扎根基层一线,他们实践经验丰富,了解基层实际,对群众疾苦感同身受。一些优秀工人、农民有能力、有见识,将这些人吸收进公务员队伍,无疑有利于改善公务员的来源和经历结构,促进国家机关更好地履行职能、服务群众。

  英雄不问出处。从外来工中公选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职员,一方面撬动了户籍、学历等的硬杠杠,树立了能者居之的民主信念,捍卫群众参政议政的公民权利;另一方面,广开人才渠道,更有利于政府高效率地开展工作,坚持在实践和群众中识别与发现人才,才能人尽其才,形成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选人用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