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新版“字典”收录网络热词引争议
2011-07-15 22:22: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张广权]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新华字典》收录了一些新兴的网络热词“晒工资”、“房奴”、“学历门”等,有人认为过于轻率,有人觉得是与时俱进——
      新版“字典”收录网络热词引争议
 
 

      本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张广权

  一部《新华字典》,可以说伴随了每一位读书人的知识积累和成长。

  7月初,《新华字典》换上了“新面孔”——商务印书馆《新华字典》第11版,正式在全国书店上市。

  第11版《新华字典》收录了一些2004年第10版《新华字典》推出之后新兴的网络热词,譬如“晒工资”、“房奴”、“学历门”等。同时,字典增加了一些词条、一部分字的释义以及新的例子,减少了异形字和生僻字的篇幅。《新华字典》收录网络热词是过于轻率还是与时俱进,引起不小的争议。近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采访。

7月15日,一位学生在湖南图书城翻阅新版《新华字典》。本报记者郭立亮摄

  内容调整:增加三分之一容量

  据了解,新版《新华字典》共收单字1.3万多个,以字统词,收带注释的词语3300多个。增加了近三分之一的容量,其修订幅度之大为历年罕见。

  2004年《新华字典》第10版推出之后,出现了很多新的语言和文化现象,尤其是网络语。在翻阅第11版《新华字典》时,记者发现新增了许多汉字近年来出现的义项,这几年的一些网络流行词也出现在字典中。比如“晒”增加了新的释义“展示”,多指在网络上公开透露(自己的信息),如“晒工资”、“晒隐私”;“奴”字新增了“为了支付贷款等而不得不拼命工作的人”之意;“门”字新增了“事件,多指负面的事件”之意。网络热词“晒工资”、“房奴”、“学历门”等也出现其中。

  此外,一些与时事或国计民生相关的新词,也在第11版中得以体现,还增补了一些与人名、姓氏、地名有关的字。第11版《新华字典》在增加部分字头、复音词、例证等内容的同时,还适当删减了部分内容,将复音词中检索频率低的“马达、马力、摩托、合作社、煤油”等词汇删除。

  收录“热词”:有人反对有人赞赏

  7月13日,长沙市民李先生到新华书店翻看了新版《新华字典》后,告诉记者,里面新增的“学历门”、“房奴”等词,是没有生命力的网络流行词汇,收录进去完全是博人眼球,会损害字典本身所具备的权威性。

  有网友发帖抱怨,新字典快成为“流行语发布平台”或“热词总汇”了。有网友说,“收入新词,应该选择那些经过了时间沉淀的词汇,‘晒’和‘奴’只是网络上用得多,绝大多数国人还是不用的。一味求时髦,只会使得字典丧失权威性。”

  记者采访的对象中,对新版《新华字典》持支持态度的也不少。在省新华书店,记者了解到很多家长对新版《新华字典》还是比较满意的,他们表示像这样的工具书与时俱进,对孩子学习成长以及拓宽学习面会有所帮助。长沙市实验中学的张同学告诉记者,字典收入了很多的“时尚词汇”,很有新意,回家后一定好好看看。

  虽然收录了“晒”、“门”,但“童鞋”、“神马”、“给力”等却未被收入。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院老师黄熔认为,新版字典并非追求时髦,是在严谨的编排过程中与时俱进的表现。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生龙表示,语言在使用中不断传承和消失,虽然都有其使用范围,但是不妨碍新义项进入字典。

  学者:收录应有一定的规范

  《新华字典》是语言方面重要的工具书,是民族语言的积淀,新词汇收进字典,成了民族语言的构成部分,具有特殊的、标志性的意义。湘潭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王洁群表示,网络生活是现实生活重要的补充,网络流行词经过三五年的使用,得到比较广泛的接受,收录进《新华字典》有其合理性,因为词典也有必要总结当代生活和语言。

  “语言讲究稳定性、规范性,还有发展性,有生命力的语言要随时代发展不断容纳新的词汇和义项。”王洁群说,但是选择哪些词汇,承认哪些义项,要有一定的标准和规范,要有相当长的使用时间、比较广泛的使用范围、出现在重要的文件和文学作品中的典范用法,再慎重进行选择收录。

  有学者表示,字典一方面要根据社会和语言运用的变化而发展;另一方面,要防止收录过于轻率,追求新潮。两者之间要找到平衡点,有大家基本认可的标准。比如“门”,从水门事件以来,已有相当长的历史,对这样的义项,收录进字典是比较合适的;而“囧”、“给力”等,还须再使用和观察一段时间。过早收录,如果得不到大众认可,会让词典产生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