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深读 > 正文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19日启用
2011-07-15 00:06:3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陶海音] [责编:周静] 字体:【

  面积为老航站楼的6倍,排名全国第5位,高峰小时航班起降架次可达40个,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

  振翅待“飞”

       长沙黄花国际机场T2航站楼于2011年6月9日通过竣工验收,将于7月19日正式投入使用。本报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陶海音

  7月19日,备受关注的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新航站楼(T2)将正式启用,7月14日,机场举行T2航站楼搬迁演练,本报记者与400多名模拟旅客在T2新航站楼进行了一次进港、出港的全程体验,检验航站楼的流程及功能引导标识的有效性,检验航站楼设施设备的有效运作,检验进出港航班及旅客保障流程的畅通性,提前全程体验了一次T2航站楼的惬意便捷之旅。

  驱车从长永高速黄花收费站出站往东行驶大约1公里,一个造型酷似金鹏展翅的新航站楼就跳入记者的眼帘。

  T2比老航站楼“长大”6倍

  “新航站楼由前端主楼、中间连廊、空侧三个‘半岛’式候机厅等部分组成。建筑高度39.9米,主楼长672米,纵深宽168米。”湖南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刘志仁兴奋地介绍,新航站楼总建筑面积达21.2万平方米,相当于老航站楼3.4万平方米的6倍,仅次于北京、上海虹桥、上海浦东、广州白云等机场,排名全国第五,综合基础设施实力由2010年的全国第15位上升至第7位。新航站楼建筑节能和建筑智能化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设计使用年限100年。

  新航站楼建成投入使用后,可与既有扩建改造后的老航站区同时使用,能满足近期至2015年,飞机年起降15.1万架次,年旅客吞吐量1560万人次航空业务量的近期实施目标要求,高峰小时旅客吞吐量为3940人次。高峰小时航班起降架次为40架次。

  “八棵树”撑起新航站楼

  长达600多米的新航站楼屋面为大跨度钢桁架结构,这是湖南省迄今为止最大的钢桁架结构单体。这个重达1万多吨钢材的钢桁架屋面,几乎就全托在像“树”一样的8组高达39.9米的“V”形钢柱上。每两棵“树”下,用钢结构盖板围成一个供旅客领取登机牌和办理托运手续的岛,这就是新航站楼A、B、C、D4个值机岛,旅客可到这4个椭圆形的值机岛办理登机手续,其中A岛为南航专属值机岛,所有南航的航班都在A区域办理值机手续、行李交运、自助值机、问询等业务。

  八棵大“树”分别将主楼分成三条波浪形屋面,寓意湖南的“三湘”,四条巨大而透明的屋面如同4条光带将三条波浪形屋面分开,寓意湖南的“四水”,合起来正好是“三湘四水”。新航站楼出发大厅设4扇巨大的双层自动门,自动门前设置长达200余米的遮阳挡雨风帆,寓意湘江“千帆竞渡”。新航站楼南北向布设,清晨,旭日从停机坪方向射进新航站楼,正在出发大厅的旅客会有“旭日东升”的感觉。

  新航站楼按照国内、国际两个部分使用,建筑平面采用半岛式的布置方式。即在新航站楼主楼靠停机坪一侧,设置了3个面积分别为上千平方米的半岛式候机厅。这种设置可以使75%的飞机成为近机位飞机,旅客最长步行距离不超过300米。

  刘志仁介绍,旅客流程为二层半处理,航站楼二层为离港层即出发层,一层和夹层为到港层即到达层,从而使进港和离港人流做到完全分开,避免了进出港流线的交叉。近机位旅客100%使用登机桥,远机位旅客通过摆渡车运送至远机位,进港旅客经登机桥至离到港通道,乘自动扶梯经离港通道下至航站楼一层行李提取大厅。

  人性化设施彰显贴心服务

  乘机出行的男性旅客也许都遇到过这样的尴尬:一个人拖着或提着一大堆行李上洗手间“方便”时却很不方便,黄花机场T2航站楼的一个小小设计--小便池拼台--就解除了旅客的烦恼:所有男洗手间的小便池上方,都设置了宽20厘米的拼台,旅客可以非常方便地把所有行李放置在拼台上。

  这样人性化的便民设计还有很多。如母婴洗手间,新航站楼在公共洗手间旁,开辟了专门的母亲洗手间(也称打理室或哺乳室),内置独立洗手面盆,并安装专用入墙式婴儿打理台,并设置仿皮沙发,以便打理衣物和休息,墙面挂置儿童艺术画。

  非常周到的是还有为残障旅客设计使用的各种设施:如盲道及扶手盲文,新航站楼每个入口处,出发大厅及无障碍电梯门口处均设置盲道,扶梯、步道均设有语音提示,登机口楼梯处还设有盲文楼层提示,可对残障人士进行引导。 而各个角落的公用电话电话中,均有一个超低位共用电话,方便残障旅客使用。新航站楼正大门入口天井内,设有4台无障碍观光电梯,每部电梯外铺设了盲道提示,并加装盲文操纵按钮。新航站楼出发大厅的三个安检区域,均为特殊旅客专门开辟了“无障碍通道”,为残障人提供随到随检、零等待以及徒手检查等特殊安检服务。在值机岛实墙面设置轮椅存放处,以方便残障旅客使用,有专人看管并帮助残障人使用轮椅车。

  特别值得提醒的是,在A岛,南航还配备了6台崭新的自助值机柜台,过去自助值机只能办理没有行李托运的旅客,而现在旅客在自助值机柜台换取了登机牌后,如有运行要托运,还可以在“补交运行李”柜台办理。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