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强在郴州调研,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2011-07-14 23:19:59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亚静 张目] [责编:周静] 字体:【

  周强在郴州调研时强调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

  7月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在临武县考察城镇建设情况。本报记者 张目 摄

  湖南日报7月14日讯(记者 陈亚静)7月13日至14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深入郴州市临武县、永兴县、资兴市、桂阳县,就新型城镇化推进情况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杨泰波参加调研。

  产业转型发展,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支撑。作为有色金属之乡,郴州市近年来致力于发挥资源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设在“中国银都”永兴的湖南南方稀贵金属交易所上月末刚刚正式开市,周强一直高度关注交易所的进展,这次他又专程来到这里实地了解交易所的商业模式、比较优势和运行情况。目前交易所推出了白银、铟、铋、碲等品种,以便捷、快速的交易,吸引了众多客户,10个交易日累计完成交易量16.5亿元。交易所还将在各主要稀贵(有色)金属冶炼地和消费集中地兴建交收基地,帮助企业实现“零库存”,通过对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高效整合,降低产业链综合运营成本。周强称赞交易所的成立和开市是创新之举,对企业立足本土优势、着眼现代高端服务业、创新商业模式等一系列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企业坚持创新发展、依法经营、规范管理、安全诚信,不断加大探索力度,在发展中创新,以创新推动发展,进一步加强交易系统建设,不断完善平台建设和监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资源与资本对接,不断提升市场话语权,推进有色金属产业转型升级。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周强此行调研的重点。桂阳是湖南最大的烤烟种植基地,来到该县仁义镇梧桐村优质烟叶基地,眼前400多亩连片烤烟已经进入收割期,周强仔细查看烟叶品质,详细询问烟叶收购情况。当地负责人告诉省委书记,烟叶种植已成为桂阳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去年该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7000元。桂阳县还建设了集烟叶生产技术中心、多功能收购周转库等功能于一体的烟草工作站,积极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发展。在临武舜华鸭业有限责任公司、郴州晶讯光电有限公司考察中,周强详细了解企业产业化经营模式、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农民增收等方面情况。他指出,要充分发挥城镇化在扩大就业方面的重要作用,拓宽农民外出就业空间,增强对农民工转移就业的吸纳能力。

  今年以来,郴州市以郴资桂“两型社会”示范带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以城带乡、城乡并进,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调研中,周强先后实地察看了郴州大道、桂嘉和桂临公路、临武舜峰广场、G107绕城线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对郴州市加强城市建设、优化人居环境、促进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郴州加快建设成为省际边界地区中心城市,不断提升中心城市的经济首位度和辐射带动能力。

  调研中,周强强调,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既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也是扩大投资、带动消费的强大动力,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坚持高起点规划,严格按照规划进行建设,坚持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高效、社会和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城乡互促共进的新型城镇化道路。要扩大开放,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建成一批承接产业转移的基地和园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要全面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增加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投入,加快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和创新城市管理,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加快中小城市和小城镇提质扩容,发挥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要以新型工业化为支撑,狠抓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工业园区、民营经济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提升县域产业支撑能力,以新型工业化带动新型城镇化。要以促进就业为重点,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让改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