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加班费维权为何如此难
2011-07-14 22:57:17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丽斯] [责编:周静] 字体:【

  陈丽斯

  提要:要回几天饭钱,丢了“长期饭票”。带有悲凉和无奈色彩的加班费维权,暴露了“劳资关系失衡”的积弊

  曾在广州天力建筑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工作4年的彭峻峰,一共加班3509小时,公司却未支付过加班费。今年3月他辞职后,索赔19万余元,为此还整理出了102页出勤情况登记表和考勤统计表。7月12日在法院调解下,公司一次性支付彭峻峰10万元(7月13日《重庆晚报》)。

  加班费,是个非常敏感也令劳动者非常纠结的问题。虽然《劳动法》、《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有着明确规定,但事实上,彭峻峰反映所属公司谁提加班工资,谁就走人的不成文规定,在诸多企业普遍存在。遗憾的是,目前对加班费的申诉,仍局限于“单打独斗”的零星层面。

  并非劳动者不愿维权,而是维权成本太高,维权取证太难。

  彭峻峰式的维权,属于“秋后算账”式的悲愤维权。这样的维权,对更多劳动者来说并不现实——要回几天饭钱,丢了“长期饭票”,诸多企业普遍存在的潜规定,有多少劳动者能超脱束缚含愤出手?102页考勤记录的铁证,有多少劳动者能像彭峻峰那样本就负责考勤,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式地收集证据?当然,像彭峻峰这样,多一些保存和保留证据意识,为“秋后算账”做准备,也是比较理智和值得提倡的。

  带有悲凉和无奈色彩,甚至不得不“撕破脸皮”才能拿到加班费的现实,暴露出来的是“劳资关系失衡”的积弊。近年来,有些地方“民工荒”时有发生,甚至有蔓延成“职场荒”之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劳动者合法权益屡遭侵犯。

  劳动者合法权益屡遭侵犯,如何让法律不是一纸空文?除了劳动部门要加强监管外,要想改变劳动者的弱势地位,还必须在加强工会独立性、对违规企业实施惩罚性赔偿等多方面下功夫。

  现有制度框架下,工会本应成为劳动者最可依赖的组织。但现实的问题是,工会只是企业的一个部门,工会干部也是领企业工资过日子,经济上的不独立决定了其“附庸”地位。工会干部身份尴尬,导致维权力不从心。因此,要让工会能够为劳动者说上话,此事本身就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加班工资之所以难讨,盖因劳资双方力量失衡。资方即使违法违规,所承担的代价非常有限。彭峻峰一案,公司只是支付了早就应该支付的加班费,没有受到任何惩罚性赔偿。假如有套行之有效的惩罚性机制,还会有多少企业、公司敢克扣加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