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梅克保:永州要用好用活用足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金字招牌”
2011-07-14 22:21:21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贺佳] [责编:周静] 字体:【

  梅克保在永州调研时强调

  承接产业转移 加速开放崛起

  湖南日报7月14日讯(记者 贺佳)7月12日至14日,省委副书记梅克保就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承接产业转移、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等在永州调研。他强调,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抓住新一轮产业转移和大湘南开发开放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提升开放的层次和水平,突出抓好项目和园区建设,着力提升产业层次,在区域经济合作与竞争中,加速实现开放崛起。

  梅克保一行先后考察了永州市凤凰园经济开发区、冷水滩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东安县光伏科技产业园等园区,重点调研了长丰集团永州分公司、达福鑫、格润新能源、天润新能源、东安创辉电子、奔腾印务、旺田生物科技、东港锑品等企业发展情况。每到一处,梅克保都详细询问企业的建设、生产和销售情况,指导工业经济运行。

  调研期间,梅克保听取了永州市委、市政府工作汇报,对永州近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永州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中,要把握方向、选准突破口,做到三“突出”、一“破解”。要突出项目建设。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抓工业必须抓项目的意识,通过一系列项目带动,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要发挥自身优势,加速承接产业转移和对接央企,用大项目支撑大发展,用好项目推动可持续发展。要突出园区建设。通过理顺体制、充分授权、封闭管理、市场化运作,不断增强园区产业竞争力;找准园区产业定位,突出主导产业,发挥比较优势,走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之路;搭建园区投融资平台,破解制约园区建设发展的资金难题。要突出集群发展。围绕汽车、电子信息、光伏等产业,依托一批骨干企业,做好产业配套和上下游产品的延伸,不断拉长产业链,形成倍增效应。要积极破解工业发展瓶颈,解决好资金、能源、人才、土地等关键要素问题。

  梅克保强调,要大力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永州作为湖南的“南大门”、对接东盟的“桥头堡”,要用好用活用足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营造全方位招商、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要深化区域经济合作,加速融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加快对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快“引进来”和“走出去”;要着力优化发展环境,逐步改善通关条件,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承接产业的层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