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深牵挂灾区人民 徐守盛到临湘考察灾后重建
2011-07-13 22:58:3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田甜 罗新国] [责编:周静] 字体:【

  团结一心 重建美好家园

  ——徐守盛在临湘市考察灾后重建工作

  7月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在临湘市詹桥镇观山村毛家组,亲切慰问受灾村民,现场指导灾后重建工作。 本报记者 罗新国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田甜

  6月中上旬,岳阳市局部地区遭受3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地质灾害,造成重大生命财产损失。

  一个多月过去,灾后重建进展如何?生活得怎么样?带着深深的牵挂,7月1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专程来到受灾严重的岳阳临湘市实地考察。

  踏着泥泞的道路,徐守盛走进詹桥镇观山村毛家组。一路上,只见农田被毁、房屋倒塌,灾害“肆虐”过的伤痕犹在。

  6月10日凌晨,特大泥石流突然来袭,毛家组20多户房屋被吞没,昔日美丽的家园瞬间成为废墟。村民毛勇斌双亲遇难,祖屋被夷为平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这个刚毅的汉子眼里泛起了泪花。

  “现在生活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吗?”徐守盛关切地问。

  “政府给我们安排了临时住处,送来米和油,还补助生活费。现在乡亲们就盼着早点把房子重建起来。”

  “请乡亲们放心,党和政府会全力以赴帮助你们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只要我们振作精神,团结一心,就一定能渡过难关。” 省长的鼓励让毛勇斌感动不已。

  “对受灾群众要逐乡逐村逐户核实,确保每一个受灾群众都得到妥善安置,都有饭吃、有衣穿、有临时住处、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得到及时医治。”徐守盛叮嘱当地干部,当前正值盛夏高温季节,要特别做好灾民防暑降温、心理安抚等工作。一定把工作做细,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面对灾害,广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积极生产自救。忠防镇沙坪村团山组的100亩水田全部被水冲石压。大家纷纷自带工具搬运石头、清理淤泥,目前水毁农田已得到较大面积恢复。来到这里,看着现场火热的场景,徐守盛十分欣慰。

  抗灾救灾中,基层党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观山村村支书刘模义告诉省长,大灾面前,全村20多位党员没一个退缩,全部冲在一线。

  徐守盛赞许道:“共产党员就是要到灾害最严重的地方去,始终和老百姓在一起,树起旗帜和标杆。”

  正说话间,来自岳阳君山区的志愿者向阳赶了过来,他告诉省长,临湘的灾情牵动了许多人的心,很多志愿者捐款捐物,自发来帮忙。向阳自己就资助了观山村2名孤儿,洪灾发生后,他先后6次来到村里帮忙。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你身上,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美德。感谢你,感谢所有为灾区献爱心的人们。”徐守盛紧紧握住向阳的手,真挚地说。

  徐守盛还来到詹桥镇的家园重建集中安置点察看。两个月后,几栋全新的安置楼将拔地而起,周边90户倒房户将住上新房。徐守盛要求,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加快建设,确保质量,让倒房户尽快搬进新居。

  考察中,徐守盛反复强调,要妥善安置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全面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引导广大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加快基础设施、受损水利工程的修复和受毁农田的恢复,尽可能扩大晚稻种植面积,力争今年粮食不减产。当前我省仍处于主汛期,要坚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宁可有防无灾,不可有灾无防”的原则,始终绷紧防汛这根弦,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避免再发生人员伤亡,确保不出现群死群伤。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针对旱涝交替、旱涝并存的特点,切实搞好工程蓄水、保水工作,落实各项抗旱措施。各级各部门要深入灾区,切实履职,圆满完成防灾救灾、灾后重建任务。

  省政府秘书长盛茂林,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