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求儿发短信情何以堪
2011-07-13 21:56:13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苑广阔] [责编:蔡矜宜] 字体:【

  近日,一条妈妈给儿子发的信息在网络上引起反响。短信内容大致为“妈妈经常梦到你,你每月可发一条短信问候妈。”短短十多分钟内,这条短信被转发近百条。借助微博,一条妈妈发给儿子的短信竟引来网友强烈的情感共鸣(7月12日《现代快报》)。

  作为母亲,要求儿女每月给自己发一条短信,这样的要求,非但不过分,而且很“低端”。如果做儿女的连这样的要求都无法满足父母,那肯定是不孝,是亲情角色的严重缺位。因此,不管这条短信会带给我们怎么的情感反应,它都在善意的提醒我们,不要忘了家里的父母,不要忘了自己对父母须担负的责任。

  随着我国第一代独生子女长大成人,越来越多的家庭陷入“空巢”状态。“空巢”家庭的父母所面临的最大问题,不仅仅是物质上的匮乏,更多的是情感世界的寂寞。对子女精神抚慰的期待,或许是其他人、其他东西无法代替的。

  近来,一个新的名词引起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那就是“精神赡养”。过去一说到赡养,好像就是指让父母衣食无忧,就是指提高、改善父母的物质生活。但是现实告诉我们,这只能算是一种低层次的赡养,或者说是在客观条件限制下的一种“低端赡养”。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精神赡养”已经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所倡导。

  站在儿女的角度来说,不管你的学业多紧张,事业多繁忙,这都不是拒绝对父母进行“精神赡养”的理由。学业紧张,能紧张到给父母打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事业繁忙,能忙到给父母发个短信都没空?一年之中,假期、周末不少,难道就不能抽空回家一趟看看父母?是不能,还是不为?

  应当感谢这位求儿发短信的妈妈,她无意中触动着人们内心深处的愧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不但要给父母以衣食所需,更要给他们以精神抚慰;不但要物质上赡养,更要精神上赡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