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谁能笑到最后
2011-07-13 21:53:5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淡然] [责编:蔡矜宜] 字体:【

  日本一家企业在山东莱阳租下1500多亩土地,种植农作物、饲养奶牛。对于来家门口种地的日本人,当地农民经历了从好奇到“失望”的过程。日本人不打农药,不用化肥,产量只有当地水平的一半。5年来,公司一直没有赢利。当地村民认定日本人“不会摆弄庄稼”,是有钱烧得慌(7月12日《新京报》)。

  但这家日本公司负责人却坚信,依赖化肥、农药的种地模式是短视行为,农业的种植方式最终将回归到他们的路径上来,因为中国频发的食品安全问题,为他们让出了食品高端市场。据介绍,他们将赢利期定在10年之后。

  确保粮食安全,已成为我国经济战略、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我国仅占世界10%的耕地,要养活世界22%的人口,在扩大种植面积空间极其有限的背景下,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粮食安全就成了问题。当保产增产早已经固化为农业方面的重要工作,纳入政绩重要考核内容。当产量成为全社会追求的主要目标时,社会对农药、化肥的依赖迷恋自然一发不可收。同样,地少人多的国情,对于许多农民而言,提高产量仍不失为增加种田收益的首选。

  另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安全”、“安心”和“高质量”成为居民对食品的首选要求。把钱花在吃的安心,吃的安全上,而不是花在看病上,已经大多数人们的共识了。“绿色”、“安全”便成为粮食生产问题的另一纠结。

  保产增产是国情的要求,但问题是,高度重视产量的同时,粮食质量这条短腿必须尽快拉长。截至2010年底,全国绿色食品生产总量仅仅一亿吨,市场份额只有区区2%。而美、日、欧盟等发达国家,绿色食品贸易量每年在以20%-50%的份额增长。中外粮食质量差距不言而喻。如此看来,日本企业远涉重洋来中国租地,看准的是我国因食品安全问题“制造”的高端市场机遇。

  日企在山东种地成笑柄的闲聊当成为我们的警示:粮食种植问题要“两手抓”,一手抓产量,一手抓质量。只有这样才能从吃得饱逐步过渡到吃得好、吃得安全,才能在确保我国粮食安全上真正笑到最后。